西部战区部队发挥党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部战区部队发挥党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2022-11-29 10:07

原标题:西部战区部队发挥党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题)

千里雪线,强边固防建新功(主题)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晓波 彭小明

西北边关,瑞雪初霁,驻守在高原的陆军某边防团巡逻艇中队官兵正加紧开展水上练兵。抬头望去,一艘艘船艇行驶在澄碧的湖面上,时而劈波斩浪,时而变换队形,锤炼提升部队机动突击能力。

“昆仑水兵换新颜!”走下船艇,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军区某团翻译加央欧珠激动地说。10多年前,加央欧珠从浙江大学毕业后特招入伍,先后数十次赴雪域高原执行任务,被上级表彰为“戍疆卫士标兵”。10多年来,他亲身经历了单位调整改革,见证了祖国边疆的发展变化。

陆军某边防团官兵巡逻在一线。巴拉提 摄

这段时间,加央欧珠先后到数十个边防点位哨位,结合自身经历与官兵一起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多类制氧设备进班排,新式保温营房设施完备,新型武器装备列装……活动现场,官兵结合加央欧珠的讲述不时举手发言,列举自己经历的边关之变。“我和战友经历的发展、见证的变化,只是祖国边海空防建设成就的冰山一角。”作为该中队兵龄最长的艇长,二级军士长李小兵在高原坚守了20多年。他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自己和战友戍守边疆的价值所在、意义所在,必将进一步坚定大家卫国戍边的决心。

站在雪山望北京,身在边关心向党。跟加央欧珠一样,党的二十大代表、某合成旅运输连指导员胡存刚,顶风冒雪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某驻训点,跟连队战士一起进行驾驶训练。

“进入战位、进入工作、进入实践,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效方式。”完成所有训练课目,胡存刚和战友一起来到学习室,开启了当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课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如何发挥普通士兵在训练中的作用”“人永远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无论作战样式怎样变化、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打胜仗最终要靠高素质的官兵”……一问一答间,课堂氛围更加活跃。

作为运输连新调整组建后首个二等功荣立者,一级上士刘大亮见证了连队转型发展过程。这几天,在梳理个人立功信息后,他又定下了新的奋斗目标——跟战友一起摔打磨砺、加钢淬火,锤炼高寒山地远程机动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单位建设发展必将迎来新的腾飞、实现新的跨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党的二十大代表、西部战区空军某团大队长李阳与官兵分享学习体会。从战斗机飞行员改任操控无人机的飞行员,李阳的战位发生变化,但他积极探索新型作战力量实战实训的信念始终未变。

转型“换脑”,向着信息化战场奋飞。远程、突防、协同……这段时间,在冰天雪地里、地面方舱中,该团官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用新装备、研练新战法、钻研新课题掀起练兵热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助推有人和无人相结合的空中作战力量体系不断完善。

晨曦初露,雾气未散。“00后”战士赵子昂已穿戴好战斗装具、背上钢枪,与战友一起顶风冒雪,开始了新一天的巡逻。

“新征程,充满光荣和梦想。千里边防线上,像赵子昂这样主动申请参加一线巡逻、站岗放哨的战士越来越多。”望着官兵远去的背影,某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动情地说。他告诉记者,较之“90后”“00后”这些标签化用语,自己更喜欢用“当代青年官兵”这一词语称谓边防战士。因为,他们以青春之名立志强国强军,在光荣的战位上挥洒汗水、建功立业,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