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新征程|多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新征程|多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来源:央广网
2022-11-29 08:52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新征程|多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习近平:我们必须以人类前途命运为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特别是大国应该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多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这段话出自2022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的讲话。

从G20峰会到APEC会议,从巴厘岛到曼谷,中国声音持续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国从人类命运与共的立场,坚定发出促进全球发展、引领全球治理的主张,彰显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共建美好世界作出了新的贡献。其中,“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自2013年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9年间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中国已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合作文件,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圆满成功,中老铁路客货运全部启用,互联互通硕果累累,经贸合作质效齐升。据世界银行估计,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说,中国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在维护世界安全方面,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们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加大援助实施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中国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全球共同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全球性问题加剧,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的关键在大国。面对新挑战,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持续为解决世界所面临的重大基础性问题,提供新理念、新价值、新方案。在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继续为世界和平、进步、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张胜军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