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天星:加强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 有效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谭天星:加强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 有效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来源:中工网
2022-11-29 08:04

加强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 有效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谭天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要求,“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基层工会直接面向职工、服务职工,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是工会组织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全面推进职工之家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的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筑牢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就提出工会要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10月召开的中国工会九大讲话中指出:“工会组织都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办事的组织,是不会对工人说瞎话、拿工人的会费做官当老爷、替少数人谋利益的组织。”此后,中央多次提出,工会一定要从自己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这个特点出发开展工作,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会之友”。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会工作,包括职工之家建设十分重视和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2012年12月,党中央提出“要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职工之家”。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强调,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工会要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要做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十七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对职工之家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可谓语重心长、关怀备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职工之家关键是深入职工群众、为职工说话办事,使工会成为职工信得过、可依赖的自己的组织。

令人备受鼓舞的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工会等群团组织要深化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工会组织必须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发展,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能力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密切联系和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作出更大贡献。建设职工之家是由工会的性质和地位、工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所决定了的,它关系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更关系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娘家人”、“贴心人”,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始终心系职工、深入职工,积极维护职工权益,竭诚为职工服务,为职工所信赖;职工之家建设必须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创新职工之家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全国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职工之家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作为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先后印发了一系列关于职工之家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建立了以“双亮”(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为前提、以“六有”(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为标准、以“双争”(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为动力、以“评家”(工会会员评议职工之家)为手段的制度体系,为职工之家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引和措施保障。通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评选表彰,有力推动职工之家建设。到目前为止,全总共16次表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14557个,模范职工小家15412个,优秀工会工作者11527名,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5407名。

多年来,各地工会把深化职工之家建设作为推动工会工作全面发展的一项长期任务,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建家工作历经组织整顿、深入推进、提高水平、创新发展、全面深化等阶段,取得了长足发展。建家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内涵方式不断丰富,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不断增强,已成为工会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并积累了好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建家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各地工会积极建立健全制度,制定本地区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的实施办法,推动职工之家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目前,北京、河北、山西、上海等20余个省(区、市)总工会制定了职工之家建设相关文件;山东、河南、广东等地编写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操作指南和选举示范性文本;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江西、云南等地出台了会员评家实施办法或细则;辽宁、重庆、四川等地针对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等不同类型的基层工会分别制定职工之家建设标准;浙江、福建、山东、湖南等地以创建职工之家示范点来推进建家,科学设定量化评价指标和考核体系,为基层工会提供标准化操作指引。

二是建家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各地工会以完善机制为抓手,积极探索荣誉激励、物质奖励、结对共建、动态管理等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建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发展。上海、江苏、福建、广东等地把职工之家建设与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补贴相结合,促进基层工会担当作为;山西、江苏将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与评选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相挂钩,对省级模范职工之家、优秀工会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金额不等的物质奖励;山东深入开展“双十佳”活动;四川充分运用工会组织建设监督检查“两书一公告”制度,督促规范化建设存在问题的基层工会及时整改。各地还广泛开展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制度共建、工作共举、活动共融、阵地共享、干部共育,建立协同式、互动化、共享型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新模式;启动模范职工之家复查,强化监督管理,激发建家工作活力,推动建家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建家方式载体日趋多样。各地工会以拓展服务载体为依托,适应信息化网络化趋势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快速发展的要求,探索建设网上职工之家、区域职工之家等方式,提升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水平。天津市通过津工智慧平台、“知工”App等新媒介,为职工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服务;浙江宁波市打造数智工会,开展普惠服务,以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北京市在乡镇(街道)等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福建省、辽宁沈阳市、山东青岛市和日照市等开展共享职工之家阵地建设,挖掘社会资源,多领域开发职工服务阵地,用服务阵地吸引凝聚职工,有效破解小微企业建家难、灵活就业人员入会难等问题,拓展了当前服务职工的广度和深度。

多年来,职工之家建设形成的主要经验有: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始终保证建家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会员主体地位,以职工为中心,充分调动会员参与工会活动的热情;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规范化建设,保持建家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这些经验和做法,对于做好新时代建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应不断坚持和发展。

三、着力解决当前职工之家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职工之家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意义重大。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压力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工人阶级结构发展变化之大前所未有。这些年来,各地工会工作,特别是建家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企业和社会组织形式、产业结构等呈现新的特点,职工队伍结构、就业形态、劳动关系、利益诉求等发生深刻变化,职工之家建设与形势任务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上重视不够。一些地方工会对建家工作的全局性、综合性、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企事业单位对工会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把职工之家建设摆在应有位置,指导督导不力、措施办法不多。还有一定比例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没有建会,更谈不上建家。

二是认识上概念模糊。一些基层工会对职工之家建设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职工之家就是职工学习交流、娱乐健身、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认为建家就是建活动场馆、建阅览室、建职工书屋等一些文体设施,忽视了建家工作的本质要求,对思想引领、民主管理、权益维护等工会主责主业关注不够,建家简单化、形式化、娱乐化倾向明显,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重形式、轻内容等问题。

三是模式上有待改进。目前职工之家建设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以及流动分散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群体延伸不够。工会活动的内容方式与职工群众多样化的需求不相适应,部分基层工会仍然简单沿袭传统工作模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服务职工的思路不够开阔、形式不够新颖、载体不够丰富。

四是质效上亟待提升。基层工会组织制度工作机制存在落空落虚现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会员评家、企业民主管理等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程序不规范,“两会合一”、指定工会主席候选人、不按期换届、会员评家不能及时开展等问题还较普遍,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服务职工作用发挥不明显。

五是体制上需要完善。目前,大部分基层工会未配备专职干部,兼职工会干部往往身兼数职,精力有限,履职能力也不高,工会组织未发挥应有作用。上级工会对建家工作还存在指导不精准以及形式主义等问题,基层工会面临的“缺人、缺钱、缺阵地”现象未得到改变。

这些问题和不足严重制约了新时代职工之家的建设和发展,影响到基层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四、增强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有效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落实“三个着力”为遵循,紧紧抓住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主线,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坚守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依靠职工的建家初心,坚持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以职工满意为标准,把握建家规律,明晰建家思路,找准发展方向,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把推进职工之家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增强建家强会、建家兴会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配好工作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力局面。要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积极融入党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推动职工之家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组织、工作、阵地、队伍、活动、资源统筹安排,实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把握建家要义,突出服务职工。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是对工会的基本要求。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在发展基层民主、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要强化基层工会功能,突出服务职工,特别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城市困难群体等,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切实为职工解决好“关键小事”,在“最可信赖”下真功夫,在增强“三性”下真功夫,让职工群众真切体会到家的关爱和温暖。要不断完善劳动三方协商机制、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组织职工依法有序参与民主管理。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建设职工之家要注意明确其关键指标、核心要素和界限范围,避免概念泛化、流于形式。要按照“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原则,对照职工的新需求、新期待、新向往,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不断赋予建家新内涵。要积极推进职工之家服务阵地建设,明晰服务职责、规范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思想教育的课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阵地、帮扶服务职工的平台、技能素质提升的基地、职工文体活动的中心,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辨识度高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不断增强会员对工会认同感、归属感和黏合度。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建家载体。职工之家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必须着眼于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建家工作永远保持旺盛生命力。要创新建家工作模式,适应“三新”领域和新就业群体迅猛发展的形势,积极探索建设共享职工之家、区域(行业)职工之家、联合职工之家等,解决建家供给不足、力量薄弱问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借助社会资源,延伸新时期工会服务职工手臂,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要创新服务职工的理念和方式,以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为基础,建设网上职工之家,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运用“互联网+”重塑工会工作流程,降低职工参与门槛,让职工随时能够在网上找到工会、享有更多工会服务,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要积极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建立完善各级模范职工之家动态评估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基层工会兼职干部履职补贴制度,推动将职工之家建设情况与基层工会经费补贴、评选表彰等相结合,增强建家内生动力,使职工之家常建常新。

四是完善保障措施,加强分类指导。要加大向基层倾斜资源力度,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推动工会工作重心下移,做到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基层工会任务重、人手少、经费不足等实际问题。要强化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工会基层联系点制度,以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为牵引,引导工会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问题,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要壮大基层工会干部力量,加强工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信念坚定、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以“六有”为基准,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各类基层工会建家工作内容要求和评价标准,不搞“一刀切”、“大水漫灌”,有步骤、分层次推动职工之家建设提质扩面,实现由粗放型向精细化方向转变。

五是典型示范引领,做实叫响品牌。要加强舆论宣传,通过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大职工的重视关怀,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进一步扩大建家品牌影响,形成良好社会氛围,提高职工之家的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要注重典型引路,以模范职工之家创建为引领,推动基层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良性循环。要优化职工文化体育服务平台,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方向,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积极探索和规范职工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实现途径。要不断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务实进取,做实叫响职工之家品牌,在服务职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上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原载《中国工人》杂志2022年11月刊)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