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金融“活水”,北京文化产业持续升温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10.5%,高于全国4.3%的平均水平

注入金融“活水”,北京文化产业持续升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9 04:00

原标题: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10.5%,高于全国4.3%的平均水平(引题)

注入金融“活水”,北京文化产业持续升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十大特色市集、京彩文化嘉年华、与大师一起读书、京郊寻美、红色观影季、大戏看北京……随着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开启,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点亮群众的文化消费生活。

“据统计,北京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10.5%,高于全国4.3%的平均水平。”在11月22日举行的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活水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表示。

“文化金融”推动文旅业复苏

抖音线上音乐嘉年华、京东传统文化消费月,爱奇艺、掌阅等精品在线知识专题……随着互联网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数字文化消费成为亮点,文化和科技、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如中科视维以虚拟现实等技术为载体,融合数字技术、光影技术,开启山海经文化之旅。

打破圈层的联动融合激发和释放了新活力,多业态间的碰撞交流,促进“文化+”新型消费业态融合发展。如“北京M_DSK潮流音乐节”形成原创潮流音乐、现场文化活动、场外生态旅游融合的创新产业模式;“凹凸跨界国潮艺术展”让非遗京绣、涂鸦艺术、数字艺术实现跨界碰撞;锦鲤拿趣依托阿里影剧综漫内容布局,开发了《玉楼春》等多款现象级潮玩。

莫高义表示,近年来,北京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化和金融融合、文化和科技融合、文化和旅游融合等文化战略,有力释放北京科技资源、人力资源、创新创造活力,不断为文化发展赋能。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连年超过10%。

疫情期间,北京市出台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在金融机构支持下,对文化企业实施“投贷奖”“房租通”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经营成本,推出“美丽乡村贷”等多款特色金融产品,开展乡村民宿贷款贴息,实施文青计划,积极开展助企纾困工作。

金融创新支撑文化产业长足发展

“文化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文化消费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反映了地区公共文化生活的繁荣程度。北京市在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打造文化消费高地,赋能人民美好生活,从文化为民,到文化惠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与旅游、商业、金融、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度融合,新业态发展动力强劲,激活文化消费新动能。老旧厂房变身新型文化空间,郎园、首钢园、隆福寺等城市文化地标和网红打卡地涌现,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文化消费新热点。

文化擦亮商业,商业激活文化。北京加快实施“文化商圈”计划,打造“老字号+国潮”为特色的传统文化消费圈、“品牌+品质”为特色的时尚魅力消费圈、“国际+休闲”为特色的时尚娱乐圈,激活城市高端消费潜力。

“十三五”以来,北京文化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创新探索金融服务模式,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金融”模式,落户北京的独角兽文化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北京文化产业迸发新活力。“文化+乡村振兴”赋能产业发展,助推共同富裕。平谷举办世界休闲大会、门头沟打响“小院”精品民宿、密云摘得“世界乡村旅游大会优秀区品牌”称号,乡村旅游成为市民消费新需求。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表示,文化和旅游产业要充分发挥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作用,持续发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链深度融合。

与金融资本对接加速文化产业发展

北京市东城区发挥“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优势,构建金融资本与文旅产业的长效对接机制,拓宽文旅产业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渠道。

“故宫以东”联手中国银行、北京银行,为优质企业及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定制文化金融产品;联手中国银联“红火计划”,聚焦“文化金三角”、前门等消费场景,开展交易手续费减免活动,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活力。

另一方面,通过“故宫以东”平台链接优质文化资源,为金融产业提供具有文化附加值的特色支撑,实现文化与金融双向赋能。

而在金融机构和文化机构聚集的北京市西城区,文化产业在疫情冲击下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介绍,2021年全区523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收入998.6亿元,比上年增长8.7%,实现利润85.2亿元,增长9.9%。

北京市文创产业发展迅速。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现有文创企业1.7万余家,今年1~10月新增注册企业8900余家,月平均增速达67.3%。然而,融资难是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创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北京冬奥会“冰墩墩”形象设计单位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震反映,公司在北京银行的支持下,从“冰墩墩”销售中赚到了钱,但全国文创行业整体仍比较缺钱,因为文创行业以轻资产小微企业为主,缺乏可向银行抵押的重资产。

据孙硕介绍,今年北京市西城区支持文化金融创新发展,探索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如文化金融创新风险代偿机制,纳入区级代偿资金范围,为中小微文化企业融资过程中所发生的风险进行代偿。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