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缘何“强”“弱”不分明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杯缘何“强”“弱”不分明

来源:光明日报
2022-11-29 07:41

聚焦世界杯

原标题:世界杯缘何“强”“弱”不分明

截至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结束了第二轮比赛,不少赛前被人们寄予厚望的传统强队,小组赛踢得并不顺畅。第一轮获得大胜的西班牙队和英格兰队,在第二轮都遭到阻击,均只收获平局。比利时、德国、阿根廷三队,两轮过后形势则更不容乐观,甚至面临小组出局。小组赛最后一轮阿根廷队如果无法击败波兰队,就有可能被沙特队反超;而德国队目前在E组中甚至积分垫底,末战他们不仅要大胜哥斯达黎加队,拿到更多的净胜球,而且还要寄希望于西班牙队战胜日本队,如此方能小组出线。

排名不高的球队战胜或逼平夺冠热门球队,是世界杯的魅力所在,“强”队不一定赢,而“弱”队也未必输,让比赛更有可看性。更何况,进入世界32强的球队,大多不是弱旅,都具备了在比赛中得分乃至获胜的能力。两支队伍在赛前的准备情况,球员的状态、伤病情况,赛场的环境等因素,都会影响比赛的胜负。

回顾小组赛中沙特队、日本队以及摩洛哥队的胜利场次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以弱胜强”并非只靠运气。以日本队战胜德国队这一场比赛来看,如果我们了解日本队近三十多年来的足球发展历程,以及他们在赛前进行的准备工作,就会发现这支队伍对于战胜强队,早就做好了准备。

捕捉机会的能力同样也是“冷门”的温床。此前阿根廷队输给沙特队,有自身对于门前进球机会把握不够好的缘故;德国队也同样如此。而摩洛哥队在面对比利时队时,全场一直在以防守反击寻觅机会,最终把握住了为数不多的几次反击机会,实现下克上。

从最近几届世界杯我们可以看到,以往一直被人们视为二流甚至三流的球队,已经有能力向传统强队发起冲击。上一届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在小组赛阶段,瑞典队和墨西哥队就把同小组的上届冠军德国挤出16强;来到淘汰赛阶段,日本队把夺冠热门比利时队逼入绝境,而俄罗斯队则掀翻了西班牙队。

如此“强”“弱”不分明,究其原因,与当今足球的现代化、国际化以及职业化有着直接的原因。当今世界足球的交流融合,让过去诸如技战术、训练方法、训练设施等的优势很快被消解,大家都站上一条相对统一的起跑线。大量的球员、教练员以及体能师、分析师和医疗团队在各国联赛中的交流融合,很多俱乐部的人员构成早已跨越了国籍。同时随着近些年来全球大数据技术的普及,团队至上的足球理念和技战术正在跨越各大洲球队间曾经的巨大鸿沟。最近几届世界杯的许多比赛特别是小组赛生死战和淘汰赛,双方均难分高下,很难断定,哪一支有明确的优势晋级下一轮。

“强”“弱”不分明,让世界杯越来越好看。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