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

来源:人民日报
2022-11-29 07:18

中国道路中国梦·不负嘱托更奋发⑮

原标题: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

郑 兴

我是一名焊接工人,我的工作是给载人航天器密封舱体结构装配焊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这几年来勇挑重担推动航天科技发展的情况,表达了为建设航天强国携手奋斗的坚定决心。作为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一员,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我非常激动、非常自豪,更加坚定了做好一名航天工匠的信心。

2008年,凭借着北京市技工院校焊接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名的成绩,我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529厂焊接成形制造中心工作。为保证航天员在轨驻留的安全,我们焊接的所有产品必须满足设计指标要求,舱体焊缝中不允许出现任何缺陷。“每一个焊点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危,每一道工序影响着载人航天的成败”是我们焊接中心的质量格言,印刻在每一名员工心里。

进厂后,我师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张铁民。师父总会提醒我,工作中不能有差不多的想法,每一件产品都要做到完美。师父身上那种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大型舱体焊接时,焊接环境湿度如果过高,会影响焊缝内部质量。为消除湿度因素干扰,我们会采取加热带和烤灯的方式进行加温去湿,焊接时需要在50摄氏度的高温下连续工作一个多小时。记得在焊接空间站节点舱时,团队人员从早上8点多一直奋战到第二天的凌晨,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团队人员心里都知道,只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自我,自身业务能力才会进一步提升。

从15岁开始学习焊接专业,到如今成长为焊接领域的一名高级技师,我始终认为,热爱和专注,是做好一项工作必不可缺的两大要素。通过刻苦练习,才能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工作之余,我会查找、阅读焊接专业相关的书籍,了解更先进的焊接设备、焊接方法。持续的学习,不仅能解答工作中的疑惑,还有助于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业余时间我喜欢做俯卧撑,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可以提高自己的腕力、臂力,以确保手工焊接时的稳定性。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航天事业是神圣而光荣的事业,作为一名焊接工人,能够参与载人航天事业,为航天员建造安全可靠的“太空家园”,既是责任也是荣幸。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担起应有的责任,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作者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529厂电焊工)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