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治疗双心疾病临床研究取得进展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西医结合治疗双心疾病临床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1-28 15:15

原标题:中西医结合治疗双心疾病临床研究取得进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术后仍有超过半数的患者发生胸痛。”11月26日在中国首个中药治疗双心疾病的随机、双盲、多中心临床研究——GLAD 研究结果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首席专家陈可冀院士指出,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以焦虑抑郁为主的精神心理障碍。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干预,会进一步影响患者的健康状况。

欧洲心脏病学会2018年发表的科学声明指出,抑郁症与冠心病之间存在双向联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院士指出,双心疾病需要精神心理科医生与心血管医生通力合作,努力提升精神心理疾病合并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诊治能力,减少社会负担,是我们共同推动现代医学从“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向“社会-心理-生物综合医学模式”转变的具体体现,更是践行“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举措。

1995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委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率先在国内提出了双心医学模式,主要是推进在非精神心理科室,如心脏科、消化科开展精神心理服务。

据悉,由陈可冀院士、胡大一教授牵头开展的冠心丹参滴丸对冠心病PCI术后合并焦虑或抑郁的患者生活质量和心血管预后影响(GLAD研究)在全国6家中心展开,研究结果发表于SCI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中国结合医学杂志)》。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吴宗贵教授指出,双心疾病的诊治可根据中医整体观念及辨证辨病相结合的原则,依托现代医学的诊治手段,构建完善的双心医学中西医结合诊疗体系,既注重西医客观化的评价指标,也注重中医的病理病机,充分发挥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的优势。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姚魁武教授表示,目前国内多项临床指南、共识都对中医药进行了推荐,中医药能够获得关注,疗效才是硬道理。姚教授表示,采用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方法来评价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用科学的语言诠释中医药的疗效和作用规律,是传承发展中医药学的重要任务之一。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