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县城工人文化宫的“变形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广元苍溪县总工会探索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社会化市场化运作多种模式,为职工提供专业服务——

一座县城工人文化宫的“变形记”

来源:中工网
2022-11-28 14:34

中工网记者 王鑫

放电影、开展乒乓球赛、五人制足球比赛……十一假期,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工人文化宫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各场馆全天候向职工开放,让职工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国庆佳节。

近年来,苍溪县总工会不断丰富完善公益性服务性的实现形式,积极探索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多种运行模式,让工人文化宫旧貌换新颜。如今,这里不仅是全县职工开展文化活动、提高素质的重要阵地,更是职工业余学习、活动的打卡地。

和许多地方一样,苍溪县工人文化宫也曾经历过一段蹉跎岁月。而苍溪县总工会坚持阵地不“丢”,特色不“减”,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变形记”。

为避免闭门造车,确保新阵地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吸引力强,县总工会采取召集专业人士进行反复论证、走出去向先进市(区、县)学习经验、沉下去向基层职工征求意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等多种方式寻求最佳设计方案。

县委、县政府多次对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进行调研指导,将工人文化宫建成集文化、体育、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单一职工文体活动中心。

2019年5月,苍溪县工人文化宫以崭新的姿态回归大众视野,刷出了新的“存在感”。

新建工人文化宫占地面积6668.24平方米,建筑面积7113.14平方米,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设有职工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网球、五人制足球、游泳、健身等体育场馆7个,职工培训学校1所,院线影院1家,职工书屋和心灵驿站各1个。

有了新阵地以后,苍溪县总工会不断在强化工人文化宫建设、制定个性化服务、开展公益性活动等方面下功夫,探索独具特色的县域工人文化宫服务和发展之路。县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各项目累计投入普惠资金130余万元。

苍溪县工人文化宫整体规划7个体育场馆、3个文化活动场馆及1所培训学校。在前期已建设的场馆基础上,新建篮球场、足球场等室外活动阵地3个,各场馆在充分满足全县会员职工需求的前提下,可向社会各界群众有偿开放。

在苍溪县总工会的统一指导管理下,文化宫吸引成都“忠情此生”婚恋服务平台入驻,优选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和游泳协会等6个专业行业协会为合作机构,全天候开展活动,为会员职工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此外,县总工会对各场馆实行限额补贴,会员职工持《工会会员服务卡》,在各场馆享受会员普惠补贴,补贴金额占总消费的60%-80%。

不仅如此,苍溪县总依托工人文化宫打造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举办各类有针对性的体育比赛、组织素质提升培训、职工观影等活动,让工人文化宫成为职工提升技能素养的“新舞台”、丰富精神文化的“好乐园”。

运行4年来,苍溪县工人文化宫已举办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书画等各类文体比赛20余场次,组织开展插花花艺、旗袍秀、摄影等素质提升培训班9期,接待基层工会开展活动80余场次,参加活动达到70万余人次。“工影之家”职工影院累计放映284场次,接待观众3881人次。

未来,苍溪县总工会将进一步履职尽责,提能增效,为职工提供方位全面、层次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将工人文化宫建设成工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