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大学生“厂仔”夺冠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大学生“厂仔”夺冠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8 11:17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大学生“厂仔”夺冠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袁妙婷

近日,“厂仔”陈国烽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消息在中建四局投资发展公司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陈国烽今年27岁,2016年,他在实习时接触到了装配式建筑行业。2017年7月,从广东理工学院毕业后,他便进入位于广东东莞的一家建材厂工作,从最辛苦的计件“厂仔”做起。

“选择装配式建筑行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时国家正力推这一新兴行业发展,所以我也想学习一下这种先进技术。”陈国烽告诉记者。

不过,从校门走进厂门,陈国烽很快就遇到了难题——学习建设工程技术专业的他在真实的工作中却连图纸都看不懂。

“内墙、外墙的图纸是反着来的,跟在学校学的不太一样。”陈国烽说,当时,他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去琢磨、学习。

扎钢筋、装模、修补半成品、检查产品贴瓦……在长达半年的培训期里,陈国烽每周都要通过这些工序的考核,频繁的实操练习让他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仅用两年时间,陈国烽的技能水平就已经能独当一面。因为表现出色,2021年中建四局“中建·智造”广州花都基地成立后,他被调到该基地担任车间主管。同年11月,在基地推荐下,陈国烽第一次率队参加了省级技能大赛。

让每一根钢筋精确对准地面的标线、把每一条弹划线的定位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用直角尺和记号笔在地面留下深深浅浅的印记、在白纸上苦练画方形、用手指比出弹划线方形的直角……为准备这次大赛,他带领团队在工余时间开启了备赛模式。

长时间手握钢筋,陈国烽的手上磨出了一个个硬茧,对于测量放线、组装模具、涂抹脱模油、绑扎钢筋等操作渐渐形成了肌肉记忆。最终,陈国烽团队完成一个模台的放线操作只需2~3分钟。凭借技高一筹的实力,陈国烽和团队在这次大赛上荣获个人及团体“双料”冠军。

从完成个人生产任务、做好本职工作,到关注整个团队交付成品的质量和绩效考核,陈国烽在培养技能人才、带团队的过程中快速成长。

“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像陈国烽这样的新时期产业工人带出更多能工巧匠。”中建四局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梅英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