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力推智能化 积极打造韧性供应链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物流企业力推智能化 积极打造韧性供应链

来源:证券时报
2022-11-28 11:13

原标题:物流企业力推智能化 积极打造韧性供应链

11月25日下午,中国外运、华贸物流、东航物流及密尔克卫等多家沪市物流行业公司联合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就前三季度业绩、运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交流,并共同探讨了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虽然经营上受国内外多因素交织影响,但此次会议展示了行业发展新趋势:一是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二是拓展业务布局,探索模式创新,提高供应链综合一体化服务能力;三是打造韧性供应链,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打造“数智物流”

物流行业操作和服务流程、运输、仓储、安全性,以及供应链稳定性等方面,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趋势下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例如,据中国外运介绍,公司围绕业务升级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统筹推进全网运营体系的构建,围绕客户、产品、交付和资源,建立以数字化产品为核心的运营管理体系和运营管理平台。

华贸物流在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正转型升级为科技型物流企业,持续深化“科技驱动”的发展战略。

密尔克卫表示,公司在第三季度完成多项算法治理和系统升级任务。在系统层面,完成整个集团数据安全的云改造,集团的数据安全和架构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

拓展业务布局

伴随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品牌出海的大趋势,中国第三方物流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同时各物流细分赛道有望进一步实现规模集中和利润率提升。

对此,沪市各物流公司积极通过纵横双向布局来拓展业务,提高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中国外运在业绩会上介绍,公司多业务板块并进,提高供应链服务水平,一是专业物流业务加快模式创新;二是加强产品通道能力,持续优化代理业务结构;通过开通华南至东南亚的水运通道、运力集中采购等多种方式提高经营质量,降低经营成本;三是空运业务向“货代+承运人”模式转型,通过自营包机开拓市场,上半年中国外运空运可控运力保持在11.2万吨的水平,运营包机航线15条。

华贸物流表示,公司注重不断提高全链条特别是境外端服务能力。一方面,公司逐步提升直接客户占比,驱动公司客户结构稳步向物流价值中高端转移升级,加大科技、医疗、汽车等重点行业营销力度。另一方面,公司坚持内生增长和资本外延并举。

东航物流称,公司通过国内国际分支机构布局、业务链延伸、基础设施建设、海外资源建设、直客服务能力提升、网销平台建设等措施深耕集成式高端物流解决方案。第三季度公司首个位于上海之外的机场周边临空仓储园区——东航物流西北临空产业园项目投产,总投资约2.2亿元,可租赁高标库面积约5.8万平方米。

密尔克卫介绍,公司持续不断完成行业内垂直整合。第三季度,公司张家港巴士物流完成全部的许可证升级,化工品物流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在业务领域上,拓展航运板块,积极与央企中波轮船合作,筹备成立上海中波汇利船务有限公司;仓储资源方面,公司持续获取危化品物流用地,提升稀有资源的占有率,不断夯实公司在全国范围的交付能力。

打造韧性供应链

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外运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发展目标,并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凭借全网运营的优势,围绕“低碳+物流”打造绿色物流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客户共同构建韧性物流网络。二是在国际合作方面,将通过优化海外网络布局、构筑安全稳定的物流通道、强化海外物流的交付能力。

华贸物流表示,公司已经发展成为网络全球化的第三方国际综合物流服务产品提供者,兼综合方案解决者。2021年,公司国际空运业务的发展水平居全球前列。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产品建设,密切与航空公司、船务公司的合作,为国际综合物流产品在时效、价格、安全三大方面的稳定性进一步夯实基础。

关于投资者关切的海外业务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国际化发展规划,东航物流表示,基于长期的国际化战略和经营布局,公司全货机航网通达洛杉矶、芝加哥等14个国际城市,固定航线15条,客机腹舱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70个国家的1036个目的地。公司目前来自于国际航空物流业务收入的占比达到95%。(记者 王一鸣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