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丨法德“双引擎”能否重启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丨法德“双引擎”能否重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8 03:12

【时事观察】

原标题:法德“双引擎”能否重启

毕振山

法德两国最近展开密集互动,双方签署团结声明,强调加强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在分析人士看来,法德两国此前分歧不断,但内忧外患迫使两国加快修复关系。然而随着局势变化,法德关系恐怕短时间内难以重回“亲密”。

当地时间11月25日,法国总理博尔内到访德国,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谈。双方签署双边团结声明,强调两国需在能源领域紧密合作。

根据声明,法国自今年10月以来,每天向德国输送的天然气高达100吉瓦时,双方将于明年一季度围绕天然气供应机制签署合作协议。同时,为确保法国今年冬天的电力供应,德国承诺尽最大可能保障两国电网互联,并将德国剩余核电站淘汰时间推迟到明年4月,以便为法国电力市场提供额外供给。

朔尔茨还表示,除能源政策外,德国和法国还希望在许多其他欧洲问题上共同寻求突破,德法关系非常亲密,两国将继续深化双边关系。博尔内也表示,在多重危机面前法德要“保持团结”。

在博尔内访德之前,法德高官互访频繁。

德国财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24日访问法国,与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法德两国把在欧盟层面实施有效的跨国企业最低税率作为“最终目标”,将在国家层面迅速采取协调行动。两国还希望放宽资本市场融资限制。勒梅尔就法德关系说:“除了向前看,别无选择。”

除了林德纳,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均在近日访法,并得到法国总统马克龙接见。

法国和德国的一些媒体指出,法德一系列密集互动,标志着两国关系暂时回暖。

在此之前,法德两国在诸多问题上出现分歧。在能源方面,德国9月底宣布推出价值2000亿欧元的能源补贴计划,法方认为此举可能对其他国家的企业形成不公平竞争。法国等国希望欧盟对天然气价格设限,德国予以反对,认为这可能导致欧洲买不到天然气。

在防务方面,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与一些东欧国家签署防空系统协议,法国没有被包括在内。德国还决定从美国购买F-35战机,而不是大力推动法德等国联合研制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这些都引起法国不满。

分析人士指出,从10月底法德内阁联席会议被推迟,到现在法德签署团结声明,两国关系在一个月内迅速升温,与欧盟面临内忧外患有关。

在欧盟内部,主要由能源危机导致的通货膨胀仍未缓解,各成员国就共同能源政策迟迟无法达成一致。在此情况下,法德两国不得不“抱团取暖”,加强能源合作,同时为欧盟内部达成共同能源政策发挥引领作用。

从外部来看,美国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对欧盟构成挑战,不少欧洲国家认为美国此举对欧洲工业企业不利。作为欧盟的“引擎”和“轴心”,法德两国决定统一行动向美国施压。两国曾表示,如果欧盟无法与美国达成“妥协”,两国将竭尽全力保卫欧洲经济。

不过不少欧洲媒体认为,法德两国就具体议题产生分歧的背后,实际上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过去,法德“双引擎”其实包含着法国是“政治引擎”、德国是“经济引擎”的意思。但是近些年,德国除了在经济实力上领先法国之外,在外交、防务等方面也越来越独立。尤其是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决定扩充军事实力,在外交、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向美国和北约靠拢。而法国则希望能提高欧盟的地位,发展欧盟共同防务。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法德两国在能源政策、对美态度等方面仍然存在分歧,即使双方有意改善关系,恐怕也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沟通和协调。而在欧盟内部,东欧、南欧的一些国家与法德等国在能源、外交等方面也存在矛盾,这让法德发挥“轴心”作用更加困难。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