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证将取代‘满墙证’,真是大大方便我们开店!”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推进“一业一证”改革,28个行业年底前实现“一证准营”,有药店负责人表示——

“一张证将取代‘满墙证’,真是大大方便我们开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8 03:31

原标题:山西推进“一业一证”改革,28个行业年底前实现“一证准营”,有药店负责人表示——(引题)

“一张证将取代‘满墙证’,真是大大方便我们开店!”(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建林 李彦斌)“过去,开家药店要办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许可证,各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这两个证可以一起来办,确实节省了不少时间。”近日,山西国大万民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太原大井峪店负责人王小平对《工人日报》记者说,“再过一段时间,再开药店,需办理的消防安全检查、城市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等项目,都可‘打包’办理了。一张证将取代‘满墙证’,真是大大方便我们开店!”

11月10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山西省“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饭店、小餐饮、美容店、农资店、电影放映场所等28个办件频率高、涉及跨部门许可较少的行业,所涉及的多张许可证将于今年底前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

证照是市场主体开门营业的两把“钥匙”。“过去跑多个部门拿到许可证后,才能去申请营业执照,短则三四个月,长则半年多。”王小平对记者说,等待办证时,房租、人工都省不下。证照分离改革后,办理了营业执照,就可筹备开业。

“‘一业一证’改革落地后,药店在办证过程中,原来的药品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三类医疗器械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都将合并成一张证。”王小平说,“到那时,小店里许可证贴满墙将成为历史。”

据悉,2020年3月以来,山西国大万民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在山西新开店面360余个。随着“一业一证”改革的推进,该公司未来开店的步伐将加快。

山西有关方面表示,通过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实施“一业一证”,是政府部门刀刃向内改革的体现。“一业一证”不取消现有行政许可事项,不改变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法律效力和法律关系,只对一个行业现有的多个许可证实施物理打包,通过重塑行业管理架构、优化审批流程、改进审批导引方式、精简行业审批条件,实现行业内办事“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证准营”。

记者注意到,《方案》明确,今年底前,山西将统一行业综合许可证样式,版面内容包括行业类别、经营主体、经营场所、许可项目和发证机关。制定“一业一证”相关行业信息化建设规范,统一接口、数据采集、运行管理等标准。编制全省统一的行业综合许可实施规范,统一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审批时限、数量限制等要素。

此外,今年底前,山西还将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发“一业一证”模块,推行网上受理、一网通办,按照统一标准制发行业综合许可证,发放电子证照,实现全省全覆盖。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