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点燃生产一线的创新“星火”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牛国栋进班组进学校进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点燃生产一线的创新“星火”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8 03:49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原标题:牛国栋进班组进学校进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题)

点燃生产一线的创新“星火”(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李彦斌

参加完党的二十大,从北京一回到厂里,党的二十大代表、太钢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就被拽到“牛国栋创新工作室”,同事们争相向他了解盛会的点点滴滴。

牛国栋拿出手机“用图说话”。他指着一张张图片,讲述一个个细节,最后,他让大家谈体会、讲认识,变“被动式”听讲为“互动式”交流。

连日来,牛国栋应邀到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山西工匠学院、太原市赛马场社区等处作报告,并多次参加线上宣讲。“团结”“奋斗”“创新”是牛国栋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

牛国栋说:“咱们工人有力量,力量源于团结。新时代产业工人要在党旗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我们工人既有强健的体魄,更有团结战‘疫’的精神。”牛国栋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讲解大伙都关心的身边事。在班组、学校、社区,他都讲到,这一个多月来,山西疫情多点散发,每个人都应该拿出团结的精神,戴口罩、勤洗手、做核酸,尽最大的努力做到相互补台、相互守护。

在宣讲现场,牛国栋总要拎出几张“手撕钢”,在空中轻轻抖动,清脆的撞击声中交织着一片惊叹声。“这就是团结的成果,奋斗的成果,创新的成果。”他说。

牛国栋所在的作业班,能将一卷3毫米厚的钢板,经过6道工序13个道次,“擀”成0.25毫米厚的带钢。而太钢“手撕钢”团队经历了700多次失败后,相继研发出0.02毫米、0.015毫米“手撕钢”,把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从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到一次次高峰……浓眉大眼、国字方脸的牛国栋,声音低沉,讲起钢铁工人的故事来让人信服。

“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牛国栋说,中国宝武与太钢集团联合重组两年多来,太钢成为不锈钢产业一体化运营的专业化平台公司,肩负起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面对绿色低碳智能化转型,太钢工人提升素质,投身创新,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推动不锈钢行业提质增效。

20多年来,牛国栋所在的冷轧机组经历了四次更新换代,每一次更新换代都意味着需要探索一套全新的工艺技术。

一些全球领先的工艺技术,没有人干过,全靠技术工人对新品种的琢磨和理解。牛国栋的胆大是出了名的,遇到生产难题,别人还在犹豫,他却能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人活着就得有点精神”。

凭这种精神,牛国栋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能”,还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其实,不是我牛国栋有多‘牛’,而是我身后的太钢工人、钢铁工人、产业工人‘牛’。”牛国栋说,有信念、懂技术、会创新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更有力量。

出席党的二十大前,牛国栋再次到车间班组走访。大会期间,他积极传递一线产业工人的心声。回到岗位后,他第一时间通过监控器巡视作业现场。

“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创新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地位,而创新发展的基础是科技和人才。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和人才支撑的内容,让我倍感振奋。”牛国栋说,生产一线有最好的创新土壤,最容易产生创新火花。前提是要沉下心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沉下心来,点燃生产一线的创新“星火”。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