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卡塔尔造金碗③圆梦,在自己参建的球场里看内马尔踢球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大金碗”里踢球、看球为什么“爽”?

我在卡塔尔造金碗③圆梦,在自己参建的球场里看内马尔踢球

来源:中工网
2022-11-27 15:22

中工网记者 鄂璠

多哈时间11月24日22:00,巴西队对阵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在卢赛尔体育场打响。(何小波拍摄并提供)

内马尔、C罗、梅西,都是卡塔尔世界杯备受瞩目的球星,能在卢赛尔体育场近距离地观赏一场他们的球赛,几乎是每一个卢赛尔体育场参建者的心愿。

多哈时间11月24日22:00,巴西队对阵塞尔维亚队的比赛打响,内马尔登场了!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的部分参建者一起在现场观看了比赛。

26_副本_副本

多哈时间11月24日晚,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的部分参建者一起去卢赛尔体育场观看卡塔尔世界杯比赛,从左至右依次为何小波、杜官保、刘涛、商忠河。(商忠河供图)

在自己建造的体育场看球,感觉很奇妙

去年9月,卢赛尔体育场主体工程完工,此后,大部分参建者陆续离开了项目团队,一些留在卡塔尔工作的参建者,则有了“常回来看看”的机会。

今年9月9日,卢赛尔体育场迎来首场正式比赛,“卢赛尔超级杯”在这里打响。那天,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控制部工程师李文德在自己建造的体育场里看了一场球,之后他发了一个朋友圈,“第一次在现场看足球赛,第一次在自己参建的世界杯场馆看球赛”,并不是球迷的他告诉记者,“这个感觉太奇妙了,也非常自豪。”

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工程师范剑波也去看过一场当地组织的球赛,他不太懂足球,进场后就感觉心里满满的都是回忆,整个球场的人都在欢呼时,他感到很自豪,“总觉得他们是我们中国人、铁建国际邀请过来的客人。”

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工程师何小波去卢赛尔体育场的次数则更为频繁,基本上每次国内的媒体去卢赛尔体育场参观报道,都是由何小波“带路”并做“导游”的,他觉得每一次去卢赛尔体育场都感觉像是回家了一样,“这是我们自己建的球场,在那里战斗了五年,很亲切。”

即便“回去”过许多次,但在卢赛尔体育场里观看世界杯比赛,还是带给了何小波新鲜和兴奋的感觉,多哈时间11月24日晚,观看巴西队对阵塞尔维亚队的比赛时,他不仅再次和这座自己参与建设过的体育场合了影,还拍摄了好几段精彩的视频。

27_副本_副本

多哈时间11月24日晚的卢赛尔体育场,迎来了巴西队对阵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何小波供图)

相信球星们会在“大金碗”里踢得很爽

建筑面积达19.5万平方米、可容纳92000名观众的卢赛尔体育场,因金光闪闪的亮丽造型而被网友们称为“大金碗”。在卢赛尔体育场参建者的想象中,当参加世界杯的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大金碗”,会有怎样的感觉呢?

多位接受中工网记者采访的参建者都提及到“凉爽”这个关键词。

卡塔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常年高温,虽然现在已进入冬季,但室外气温仍常常高达35℃左右,而且空气中的湿度非常大。为了给球员们“降温”,让他们能够更加舒适的进行比赛,卢赛尔体育场的参建者们花费了不少心思。

何小波介绍道,针对卡塔尔的气候条件,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团队精心设计了通风管道,不仅在内场四周设置有大口径的通风口,还在看台上和座椅下方都设置了小的通风口,通过科技制冷,将球场内的温度保持在20℃~25℃之间,为球员和观众都能带来“爽”的体验。

在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BIM工程师张健看来,能够在比赛时感受到凉爽的风,对足球运动员来说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这也能够帮助运动员为观众带来更加精彩的比赛。

28_副本_副本

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内场。(铁建国际供图)

各球队球迷都能找到自己的“组织”

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的中国参建者们大多是因为这个项目才第一次来到卡塔尔的,他们普遍认为这个国家美丽富饶、人民非常友好,对于教育、体育的重视程度颇高。

并不是球迷的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工程部长助理、工程师商忠河还发现,卡塔尔的足球氛围也很好,在世界杯开幕前夕,当地组织开展了许多球迷活动,各球队球迷都能找到自己的“组织”,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狂欢。

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物资管理员、参建者任磊也看到,大街上到处都是卡塔尔世界杯各参赛国的旗帜,如此浓厚的氛围甚至吸引了他这个并不太喜欢足球的人,“我也想去现场感受一下比赛氛围,遗憾的是没有购买到门票,只能看电视直播了。”任磊说。

目前仍在卡塔尔工作的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参建者几乎都收藏了本届世界杯的相关纪念品,印有卢赛尔体育场图案的纸币和纪念钞,成为了他们每个人的“必藏品”,此外,商忠河还买了卢赛尔体育场的模型,李文德还买了印有各个场馆和吉祥物的邮票。

29_副本_副本

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参建者展示自己的卡塔尔世界杯收藏品。(李文德供图)

“中国建造”圆梦世界杯

李文德、范剑波、何小波、张健、商忠河、任磊……这些距离卢赛尔体育场最近的中国汉子们,当然不愿错过在“中国建造”的“世界网红”里近距离欣赏高水平足球比赛的机会,多哈时间11月24日22:00,商忠河、何小波与另外几位同事刘涛、杜官保、苑永强、李超等一起观看了巴西队和塞尔维亚队之间的比赛。

在他们当中,何小波算是真正的球迷,他是从上大学的时候开始迷上足球的,当时正赶上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和寝室的几个兄弟们约定十年之后再聚在一起看足球,但现在寝室里只有他一个人在卡塔尔,他就买了好几张票,除了多哈时间11月24日22:00巴西对塞尔维亚的之外,还有多哈时间11月26日19:00法国对丹麦的,11月28日22:00葡萄牙对乌拉圭的。巴西队、葡萄牙队、阿根廷队是他最喜欢的球队,C罗、梅西、内马尔,是他最喜欢的球星,他要在自己和同事们一起建造的体育馆里,为自己也替大学里和单位中一起在卢赛尔体育场奋斗过的兄弟们圆个梦。

30_副本_副本

多哈时间11月24日22:00巴西对塞尔维亚的球票。(何小波供图)

所有卢赛尔体育场的中国参建者家人及亲朋好友都为他们而感到骄傲自豪,正读小学五年级的任磊的儿子,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这届世界杯主体育场的参建者之后,把自己的微信头像改成了这座“世界顶流”的体育场。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