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农民工的所见所闻》:62岁打工者用镜头讲述异乡生活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名农民工的所见所闻》:62岁打工者用镜头讲述异乡生活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1-27 11:05

近日

《一名农民工的所见所闻》摄影集

在网络走红并获得众多工友喜爱

它的制作者并非专业摄影师

而是62岁的农民工应传发

从老家湖北孝感到江苏南京

两年务工时间里

他先后拍摄了数万张照片

记录了南京的美景

和农民工的日常生活

为团聚前往南京

应传发是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人。

1989年,应传发和村里人结伴去沈阳做建筑工地小工,一干就是20年。

应传发的大儿子在江苏南京板桥打工,老伴也在板桥一家饭店做临时工。

为了家人团聚,2020年11月,年逾六旬的应传发从沈阳来到南京。

刚到南京时,每天凌晨3点多,他就会起床,和工友一起乘坐公交车赶往十多公里外的西善桥劳务市场。

务工路上的念头

在应传发居住的出租屋里,摆放了两张床,其中一张床上堆满了他这些年来制作的图册和各地档案馆、图书馆颁发的收藏证书。

早年在辽宁沈阳打工,他也拍了很多照片并制作成图册,还把图册送到当地档案馆和图书馆,这些单位均为他颁发了收藏证书。

“我刚到南京时,发现这儿很美,不仅有高楼大厦,还有绿水青山,就想通过农民工的视角记录下来。”坐在公交车上,他常常看到路边有很多美景,便在工作之余到这些地方拍照。

走哪拍哪的兴趣

应传发拍摄的照片中,不仅有南京的古城墙、长江大桥、秦淮河,还有很多和农民工兄弟一起工作生活的画面。

他说:“我在干活的时候会拍一些,走到哪儿,拍到哪儿。没有工作的时候,我会特地乘坐公交车到自己喜欢的地方拍照。”

有的地方比较偏远,公共交通无法到达,他会走到目的地。

二手设备的陪伴

为了拍到好看的照片,应传发曾花500元买了一台二手相机,“时间长了,我发现携带相机到工地干活非常不方便,还要买很多电池。”

他在前年又花四百多元买了一台二手智能手机,一直用到现在,“手机的相机像素和我之前的二手相机像素差不多,非常好用,所以我就拿着它拍照。”

6000多张手机存照

应传发太喜爱拍照了,每天都会拍数百张照片,他的手机相册里至今保存着6000多张照片。

有一次,他发现手机无法开机,花了100多元修好后才得知原来是相册里的照片太多了。他又买了U盘,专门存储手机相册里的照片。

即使这样,他的手机相册里仍然有很多照片,最多的时候有9000多张。

两年多来,应传发先后拍摄了数万张照片。今年10月,他把这些照片制作成图册,并命名为《一名农民工的所见所闻——美丽江苏新南京》,整本图册足足有408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他亲自经历或见证的异乡务工故事。

(图源:南京日报)

留宁过年拍摄工友照

2021年春节,在雨花台区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做配送员的应传发,和家人一起留宁过年。“单位放假了,正好给了我足够的时间上街拍照。”老应笑着说。

于是,应传发再度变身摄影师,持续跟踪拍摄了20多名留在南京过年民工的“假期行程”,自己觉得满意的照片有100多张。

他特地把其中精彩的照片发给民工伙伴,让他们把自己在南京过年的喜庆模样传给老家亲人,让家人放心。

务工市场一视同仁

应传发说:“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儿工作,让我找到了家的温暖。”

在应传发记忆中,他去劳务市场找工作的时候,西善桥社区医院工作人员经常到劳务市场宣传,让务工人员接种新冠疫苗、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都挺感动,不管我们是哪儿的人,他们都一视同仁,经常向我们宣传防疫知识,让我们管理好个人卫生。”他说。

医院提供免费体检

在应传发眼中,医院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免费为60岁以上的务工人员体检,“我陪着老伴到医院进行两癌筛查,他们不仅免费为我们检查,还让我们吃完早饭再走,走的时候每人还送一包卫生纸。”

他专门写了一封信感谢西善桥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他在信中说:“有社区医院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让我们这些外地来宁打工的农民工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让我们高兴地打完疫苗,然后安心地建设南京。”

地铁员工热心帮忙

2021年7月21日,他和妻子乘坐地铁2号线,从终点站经天路站到油坊桥站,当时天气很热,他们戴着凉帽,手上又拿着包,过安检时一不小心把凉帽丢掉了,回到住处才发现找不到凉帽。

应传发的妻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回到地铁2号线经天路站,工作人员核实清楚情况后,立马帮她找回了凉帽。原来是工作人员看到凉帽后找不到失主,主动帮忙保管。

得知妻子找回凉帽后,应传发很开心,“没想到我们丢掉的一顶小凉帽,他们竟然认真负责地保管,等着失主前来认领。”

为热爱值得付出

目前,应传发在劳务市场以打零工为主,每天能赚200元左右,每个月可以工作20多天。他的妻子在一家饭店工作,每月会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这些年来,应传发先后花了10万元制作图册。他笑着对记者说:“我觉得这很值得,这些是我一辈子的成就。我在外打工20多年,看到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深受感动。正因为我亲眼见过,所以就用手机记录下来这些变化,然后制作成图册留念。”

(综合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南京日报等)

----------------------------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459期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