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镇见证戏剧“丰硕生长”——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开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古镇见证戏剧“丰硕生长”——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开幕

来源:新华社
2022-11-27 07:06

原标题:在古镇见证戏剧“丰硕生长”——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开幕

记者:段菁菁、郑梦雨

25日晚,在位于浙江省桐乡市的乌镇大剧院,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一同敲响开幕大锣。随后上演由余华同名小说改编的开幕话剧《第七天》,正式揭开了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序幕。

本届乌镇戏剧节以“丰”为主题,寓意“顺逆皆境,丰俭由人,不问收获,志在耕耘”。来自全国18组84位竞演青年、古镇嘉年华107个节目超600位戏剧人亮相乌镇,共同见证乌镇戏剧节九载耕耘,硕果累累。

本届乌镇戏剧节以“丰”为主题,邀请观众共同见证戏剧的“丰硕生长”。组委会供图

行至第九届的乌镇戏剧节,从中国戏剧的土壤中生根,幕起幕落间,多元的戏剧形态在此发芽。据悉,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分为六大板块:《第七天》《红高粱家族》《青衣》开启文学和剧场的深度对话;《大师和玛格丽特》《樱桃园》《桃花扇》让跨越时代的名字与作品焕发新生;《十三角关系》《李叔同》等戏剧把生活赋予诗意;《狐狸天使》《一只猿的报告》等戏剧展现独角戏的魅力;《最后一支舞》《29》探寻生命的光亮;《单宁》《深蓝》《人间童话》《狗的荒原》则彰显青春态度。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说:“今年的每一部特邀剧目都充满力量。”

“青年竞演”是乌镇戏剧节最受瞩目的单元。举办8年来,陈明昊、吴彼、丁一滕、杨哲芬等一大批国内戏剧的新生力量从乌镇“走出去”,登上受众更广、专业性更强的舞台。今年,“青年竞演”单元围绕“丰”:以“酒瓶、空白、遥控器”三个元素进行命题创作,戏剧节组委会最终在541份报名材料中选出18部入围作品,在乌镇的蚌湾剧场,再度开启属于青年戏剧人的逐梦之路。

在本届戏剧节古镇嘉年华上,将上演两千余场街头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肢体剧、巡游、马戏、戏曲、行为艺术、装置艺术、开放式互动……包罗万象的表演艺术形式发生在江南古镇的街角巷陌、桥头船边,凡嘉年华所到之处,皆是剧场和舞台。

在乌镇西栅的石桥、巷陌甚至摇橹船上,随处可见上百个艺术表演团体带来的“古镇嘉年华”。组委会供图

此外,11场“小镇对话”将以《文学与剧场》《电影与舞台》《融合舞蹈元素的肢体剧》《独角戏演出》《青年导演论坛》等多个角度为主题,邀请国内优秀剧作家、舞蹈家、导演、演员、评论家共同探讨中国戏剧乃至世界戏剧的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戏剧内外的跨界美学与艺术。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