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经验受国际专家好评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经验受国际专家好评

来源:新华网
2022-11-26 22:35

  原标题: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经验受国际专家好评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侯雪静)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日前在“2022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全球推进“数字千村”行动计划,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联合国粮农组织正与中国政府合作,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等,将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的经验和案例在亚太区域乃至全球范围内分享。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在中国,数字化技术使生产更加高效、市场更加融合、金融服务更加便捷,促进农村价值链、产业链发展,相关经验和做法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表示,疫情下中国涌现出“云课堂”、无人机喷洒农药、直播带货助销农产品等做法,充分彰显科技助力乡村发展的中国智慧。当前世界粮食系统亟须转型,我们须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对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上还发布了《科技赋能乡村发展2022: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报告。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的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带来挑战,中国政府及其互联网企业在数字技术赋能农业生产、拓展农业价值链、农村数字金融等领域做出有益探索,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农村转型提供有益借鉴。

  根据报告,在中国东部地区,数字技术对农村发展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完善供应链、促进产供销全链条数字化等;在中国西部地区,数字技术主要表现在弥补城乡“数字鸿沟”,帮助“小农户”链接“大市场”,对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可持续发展起到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

  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表示,中国数字农机、精准农业、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等从根本上提升了农村经济生态。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数字技术驱动的乡村发展,有赖于蓬勃发展的城市经济,因此未来应继续加大推动城乡更加协调发展。

  “2022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国际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等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