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卡塔尔造金碗②拿下6项世界之最,建筑规模堪比“鸟巢”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在卡塔尔造金碗②拿下6项世界之最,建筑规模堪比“鸟巢”

来源:中工网
2022-11-26 17:37

中工网记者 鄂璠

“卢赛尔体育场是按照最高标准建造的,它是卡塔尔、中东和阿拉伯地区人民的骄傲!”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阿曼球星阿尔•哈布西毫不掩饰对这座“大金碗”的赞誉。

建筑面积达19.5万平方米、可容纳92000名观众的卢赛尔体育场,因金光闪闪的亮丽造型而被网友们称为“大金碗”。拥有美称的它,实力更不容小觑,它是世界上专业接口最多、技术最先进的体育场之一,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建造“大金碗”的幕后有怎样的故事?数位奏响了“中国建造”精彩华章的青年员工近日与中工网记者分享了令他们难忘的点滴记忆。

22_副本

2020年2月16日,在卡塔尔多哈,卢赛尔体育场项目主体钢结构吊装完工,建筑的“马鞍形”外观成型。(铁建国际供图)

创新解决技术难题

建造这样一个高标准的体育场,有许多技术难题需要创新解决。这一点,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BIM工程师张健深有感触。

张健是2019年11月27日加入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团队的。那一年,钢结构施工刚刚开始,需要借助建筑信息模型(以下简称BIM)技术解决现场遇到的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因此已入职四年的张健从北京总部被派往卡塔尔,负责推进BIM的创新应用、重大技术攻关和科研创优报奖工作。

什么是BIM?张健用通俗的语言进行了描述,“这是一种可视化数字模型。工程师会先在电脑上建立一个与真实建筑一致的三维模型,再将建筑在设计、建造和运营阶段所需的各种信息数据输入到模型中,就可以利用计算机对建筑在各阶段的状态进行仿真模拟,提前发现可能发生的问题,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

卢赛尔体育场是世界上首个在全生命周期中深入应用BIM的世界杯主场馆项目,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深入应用BIM的大型体育场。该项目BIM资金投入量大,是目前世界上BIM投入最高的项目之一,也是世界上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与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建筑之一。张健及其团队遇到的最大困难便是全生命周期BIM应用难度大,据他介绍,团队将体育场划分为500多个专业模型,从而实现全球协同的100%正向设计,并且对全球所有设计分包商、施工分包商和供应商在进场前就进行BIM能力的系统测评,以BIM促进管理流程和建造模式的优化。

现在,卢赛尔体育场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融合多项新技术的智能建造优秀案例,为中国企业的BIM国际化树立了典范。

23_副本

项目建设现场俯拍。(铁建国际供图)

和“鸟巢”既相同又不同

卢赛尔体育场项目中方总工程师李白对这座将举行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决赛和闭幕式的主体育场有个相当精彩的比喻——“放在2008年奥运会,卢赛尔体育场就相当于中国的‘鸟巢’(编者注:国家体育场通常被称为“鸟巢”,以下简称“鸟巢”)。”

在北京总部工作的时候,张健住在亚运村,出门就能看到“鸟巢”,在他看来,卢赛尔体育场和“鸟巢”最大的共同点是建筑规模大、施工难度高,但它们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卢赛尔体育场是专业足球场,完全按照国际足联顶级足球赛事的最高标准建造,球场周边没有跑道,观众可以更近距离的观看比赛,“鸟巢”是综合性体育场,球场周边还设有田径跑道;此外,卢赛尔体育场遵守的是国际化的标准规范,由国际化团队建设,而“鸟巢”主要参照的是中国的规范,由中国的承包商建设。

考虑到卢赛尔体育场与“鸟巢”在结构上的相似性,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团队邀请了不少参与过“鸟巢”建设的专家前往卡塔尔现场“把脉”,为大家做技术指导,这让年轻的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团队成员都感到收获满满。

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控制部工程师李文德告诉记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相对比较复杂,各种系统繁多,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土建之外,还有大部分人平时都接触较少的钢结构、索膜及幕墙,同时还要考虑9万多名观众的感受,因此还涉及到体育场的通风、人流规划、机电等分项工作。

“除了请参与过‘鸟巢’建设的专家外,我们还请了钢结构、测量、铸造等各个领域的专家,他们不仅理论知识扎实,而且现场经验非常丰富,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李文德说。

24_副本

卢赛尔体育场夜景。(铁建国际供图)

从中国同事身上“看到责任感与信任”

作为世界顶级足球场馆,卢赛尔体育场的草坪铺设工程至关重要。草皮要保持湿度适中,成卷张力须达到60-65千克左右,根据这个标准,铁建国际卢赛尔体育场项目选定了根系发达、极耐践踏、适应卡塔尔气候且满足顶级足球赛事要求的暖季型铂金系列海滨雀稗草作为球场草种。

在草坪移植前,铁建国际投入约60多人,历经60天,采用先进的通风和滴灌系统,完成了灌溉系统安装、土壤通风系统安装、回填等工作,为草坪移植后根系快速生长提供了必要条件。去年9月,经过10余台专业设备、40余名中外建设者近30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操作,全部移植工作顺利完成。这一刻,也成为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最令张健难忘的时刻,“当最后一块草坪完成铺装的时候,我们全体参建人员都发出了热烈的欢呼。”

卢赛尔体育场一共拿下了六项世界之最,除了是全球最大跨度双层交叉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全球规模最大世界杯主场馆、全球系统最复杂的世界杯主场馆、全球设计标准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全球技术最先进的世界杯主场馆之外,它还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

25_副本

2021年9月,在卢赛尔体育场项目主体工程实施期间,在铁建国际统筹主导下,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的中外工人克服高温高湿以及交差施工的影响,保障当前世界上最复杂的屋面索膜结构顺利完工。图为中外建设者在距地面70米的高空中,完成最后一片屋面膜安装后,在膜结构顶棚上合影。(铁建国际供图)

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国际铁建汇聚了全球20多个国家的110家企业、7000多名中外建设者。中国参建者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准都给国际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参与该项目的巴基斯坦工程经理穆罕默德•赛义夫•伊贾兹日前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与规模如此宏大的建设项目,觉得非常幸运,该项目对于卡塔尔和整个世界而言都具有标志性,在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的过程中,中国同伴给予了很大帮助。“能与我的中国同事们一起工作,我感到很高兴。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责任感与信任。”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