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谱写青年一代的奋斗之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大靖:谱写青年一代的奋斗之歌

来源:光明日报
2022-11-26 14:08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

原标题:谱写青年一代的奋斗之歌(主题)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副题)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身为运动员,我会在赛场上继续为国争光,同时也会做好冰雪运动推广工作,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迎难而上,追求卓越,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10月16日上午,站在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上,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表示,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他深感使命重大、责任重大。

时间倒回到2月5日,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武大靖与队友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共同登上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最高领奖台,中国队以2分37秒348的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北京冬奥会的首金!

通过直播镜头,观众可以看到武大靖和队员们的眼圈都红红的。武大靖动情地说,当时的眼泪中包含着这些年的诸多不易,但更多的还是幸福。

努力为中国冰雪运动实现新突破

这枚金牌是武大靖的第二块冬奥会金牌。在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比赛中为中国捧回了唯一一枚金牌,并把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353秒。

武大靖说,北京冬奥会上的团体金牌对他来说更为重要和意义非凡,“站在领奖台上的是5个人,这是团队项目,需要场上几个人齐心协力才能做到,所以这枚金牌更有价值”。

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武大靖,是名副其实的赛场老将。从俄罗斯索契到韩国平昌,再到北京冬奥会,这些年间,他要面对的,除了累积的伤病、流逝的岁月,还有巨大的心理压力。

武大靖没有让大家失望:跨越一道道难关的他,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上,再度谱写了一曲属于中国青年一代的奋斗之歌。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首枚冬奥会金牌。当时,还不到8岁的武大靖,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比赛。中国选手为国争光、勇争金牌的场面,让武大靖热血沸腾,他对短道速滑项目产生了强烈兴趣。不久后,武大靖终于有机会穿上冰鞋站上冰场。从此,短道速滑成为武大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

2009年,年仅15岁的武大靖成为吉林省队的一员。第二年,他从长春来到北京并走进了国家队。此时,他的主要任务是给国家队主力队员当陪练。他以国家青年队队员的身份参加了短道速滑全国联赛,并战胜国家队选手。自此,他成为国家队的正式一员。

他的教练李琰告诉记者,武大靖的特点是训练刻苦、专注,追求极致。每天长时间穿着冰鞋,武大靖的双脚布满了伤疤和老茧。

2014年,索契,武大靖第一次征战冬奥会,年仅20岁的他在500米比赛上摘银。总结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经历,武大靖用了三个字——太年轻。年轻让他无畏冲银,年轻也让他与金牌擦肩而过。

索契冬奥会后,武大靖竞技状态一路走高,成为男子短道速滑500米最有力的竞争者。他先是在2014年的世锦赛上获得该项目的冠军,次年又成功卫冕,连续三年在国际滑联世界杯系列赛赛季总积分上名列第一。其间,他经历过身体、心理以及比赛状态的起起伏伏,但是,为了能在冬奥会上摘得那枚盼望已久的金牌,一切困难都被他逐一化解。

2018年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经历了重重磨难的中国队,终于再拼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在男子500米比赛中,武大靖一骑绝尘,为中国冰雪运动实现了新的突破,为祖国拿下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拿下这枚金牌后,武大靖坚定地表示,他一定会坚持到4年后的那一天,“北京冬奥会在家门口举办,我希望再一次站上最高领奖台,为祖国升起五星红旗。”

“一定要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备战北京冬奥会的4年间,武大靖饱受伤病困扰。每一次伤病,他都不得不卧床停训,内心的焦虑与不安让他备受煎熬。武大靖深深感受到祖国的支持、家人的鼓励、团队的力量,以及来自内心深处为国争光的信念。

2021年5月,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河北坝上集训期间,武大靖的膝盖受伤了。彼时距离北京冬奥会仅剩下半年多时间,这意味着他要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进行康复训练,提升状态。

2019年,武大靖当选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这一荣誉让武大靖备受鼓舞。武大靖说:“我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应该如何回报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如何更好地完成我的任务和使命?”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现场参加活动的武大靖感受深刻。他说:“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我不一定能成为新时代的英雄,但我会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以英雄楷模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正是有了这种信念和理想,“不想输,也不想让支持我的人看到我输”,他一次次把状态、心态从低谷拉回来,再继续努力攀登。

十几天的比赛中,武大靖出战了4个小项共13场比赛,不断挑战着自己的体能和状态极限。男子1000米决赛经历了重赛,他因体能下降选择为队友任子威“护航”。赛场上那个“让队友先走”的动作,得到无数冰迷点赞。“一定要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看到任子威最终夺冠,武大靖的话语中满是自豪之情。

“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份使命、一份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武大靖表示,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动更多人为我国冰雪运动和体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