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立足岗位为绿色发展作贡献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毅带领工友们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立足岗位为绿色发展作贡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6 06:03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原标题:公毅带领工友们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题)

立足岗位为绿色发展作贡献(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葛慧君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字字句句,都和咱们一线职工相关。”回到熟悉的生产车间,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安阳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安钢)炼铁厂烧结工序主管技师公毅,与工友们分享参加盛会的感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现场,不论是刚刚卸下装备的烧结工,还是刚刚完成检修任务的检修员,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倾听着、记录着。公毅讲到精彩处,工友们情不自禁地鼓掌。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些都与我们钢铁行业息息相关。”公毅说,安钢厂区与殷墟保护区一墙之隔,又地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保护环境也是安钢的一项重要任务。

当公毅谈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时,工友们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极为热烈。

“落实绿色发展,具体还是要落实到一道道工序上,每个环节都要精准化。”

“保护殷墟,就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咱们企业当个绿色无污染的‘好邻居’。”

……

公毅倡议:“今后我们要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生产全过程,通过对标学习和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达到更高程度的超低排放标准,契合国家‘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战略,真正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日常工作中,公毅还与工友们充分讨论、借鉴运用绿色低碳生产的先进做法,一起对厂里的1号烧结机抽风系统进行治理和改造,提高烧结机抽风效率和节能降耗。

近年来,位于安阳市的安钢集团累计投入百亿元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和成熟工艺,抓环保提升和环境治理,实现了全工序、全产业链的“绿色蜕变”,成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受益者。2019年12月,安钢成功挂牌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工厂变公园,厂区变景区,受益的也是我们职工。”公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她看来,新型工业化的“新”离不开标准化和数字化。作为一名烧结工艺技术员,极致化追求每一项指标,让烧结工艺更加绿色低碳,是自己工作中的常态化目标。

宣讲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公毅依旧保持着每天沿着燃料室、配料室、筛分室等地察看的习惯,实地了解当班的设备运行情况。3公里的路程,逐一巡查走下来就要1个多小时。

作为一名70后技术工人,公毅从一名普通的主控工成长为安钢历史上首位烧结女工段长,再到钢铁行业响当当的技术能手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已经在一线厂矿车间摸爬滚打了24年,是工友们眼中的“铁玫瑰”。

“产业的转型升级、科技的日新月异,让产业工人、技能人才有了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和机遇。”公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线技术工人将得到更多的重视。

在安钢,公毅还是许多年轻人的“师傅”。只要她去生产车间,身边总会有一群徒弟跟着“学艺”。多年来,只要有新员工到岗,她都主动承担起老师的责任,带着年轻人了解烧结工艺,还会在周末空闲与年轻人一起学习更多的行业先进事例,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在一线岗位上,传帮带的核心是把技术知识传递下去、帮助年轻人更快更好地成长。”公毅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