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开创党的工运事业新局面(四)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开创党的工运事业新局面(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5 08:32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

许山松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思想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实践引领力,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采取多种形式对大会精神特别是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这一新体例新格局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报告从五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进行了精辟概括,分三个阶段、从三个时间节点擘画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远景目标、总体目标、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按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的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以及“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明确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会工作的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工会力量。

一、加强源头参与,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到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再到编纂民法典,不断完善的法律体系让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有了更坚实的保障。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9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70件,修改法律238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9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的立法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不断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当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保障问题突出,亟需补齐制度短板,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工会作为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提升参与立法能力水平,积极推动和参与制定修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推动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职工群众各项权益在法律源头得以保障。

二、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工会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指明了方向。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法治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开展工会工作、实现职工利益的有力保障。工会工作要自觉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找准角色定位,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充分发挥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为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工会法律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研究和解决法治领域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强化法律贯彻实施,推动完善法治监督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基础上,特别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为推动法律贯彻实施,完善法治监督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法治建设在“有法可依”基本解决后,需要更全面、更充分、更扎实地去贯彻执行法律。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包括社会监督在内的各种监督形式的积极作用。工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人民团体,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法治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行使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权利的具体形式。工会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目标和任务,自觉融入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加强实践探索和法治支撑,努力形成主动依法科学监督的制度机制,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彰显工会作为。

(作者系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主力军作用

邹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念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必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一、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党的二十大重申,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建党百年来,作为最先进的阶级,中国工人阶级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把完成党在不同时期提出的目标任务作为自己光荣的历史使命。当前,我们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征程上我国工人运动不变的时代主题。各级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党提出的新的历史任务和部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反映了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从而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实践上来。

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主力军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并把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纳入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的范围。回首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历程,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发挥着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主力军作用。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工人阶级毫无疑问仍然是主力军。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群众性创新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积极性。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新时代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优秀品格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三、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这一目标,既要充分依靠和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又要注重培养一支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这是把先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国制造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在数量、素质、结构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产业改造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工会组织要继续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通过推动加强职业教育和职工在岗培训、打通技术工人的成长上升通道、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措施,进一步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迈上新台阶,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为我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四、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组织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推动广大职工更好地共建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调动广大职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性的重要方面。要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通过参与政策制定、开展集体协商、加强法律监督等途径,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要协助党和政府稳定和拓展就业岗位,进一步推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不断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推动扩大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面,特别是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逐步纳入保障范围,对于因特殊原因和意外情况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职工,及时提供必要的救助。要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通过发展职工文化等途径,实现好发展好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

五、持续深化工会组织自身改革和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面对职工群众就业形式、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化,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大量涌现等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只有始终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创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坚持自觉接受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加强宏观参与和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处、职工普惠服务、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努力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工会干部要与职工建立深厚的感情,真正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贴心人。

(作者系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