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我们为什么依然热爱世界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我们为什么依然热爱世界杯?

来源:中工网
2022-11-24 12:39

龚先生

这是一届特殊的世界杯:疫情并未散去,东道主的举办资格和能力从一开始就存在争议,北半球冬天举办的时间节点不仅让球员感觉疲惫(正处于欧洲联赛举办期),而且让观众也感觉怪怪的:世界杯从来就是和夏天、冰镇啤酒联系在一起的,而来自卡塔尔世界杯的消息显示,全部8座球场以及周边区域都禁售酒精饮料。

然而所有这一切,都无碍球迷的忘情投入。据估算,世界杯期间,常住人口只有280万人的卡塔尔将涌入120万外国游客和球迷。多哈街头的球迷村,集装箱式房间只有16平米,每天租金高达1400元人民币,但即便如此,依然供不应求。

在充满不确定的世界里,足球世界杯还是那味迷人的解药。

在遥远的中国,世界杯依然拥有让其他比赛艳羡的热度,直播、营销、热搜、社交……世界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人们的日常。“伪球迷”们突然漫山遍野,“真球迷”们挑灯夜战,这一个月,不看世界杯、不谈论世界杯,似乎显得不合时宜。

11月20日,球迷在揭幕战前为球队助威。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我们为什么依然热爱世界杯?

因为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相较于其他运动,它具备更强的平民性和包容性。足球还具有更强的不可预测性,“足球是圆的”这句名言充分演绎了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世界杯上,你永远不知道球会往谁的球门里滚。

举个眼前的例子,当已取得36连胜、梅西领衔的美洲杯冠军阿根廷队面对过往总是贡献输球惨案的沙特队时,你可能根本不会想到最后输球的会是前者,用沙特队教练的话说,“这种结果发生的概率就像是八大行星连成一条线一样低”——但它还是发生了,这就是足球。

胜负悬念最能体现竞技体育的魅力。在这方面,世界杯常常能演绎到极致,这样的赛事又怎能让球迷不爱?

11月22日,沙特阿拉伯队在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世界杯还是有记忆的。对于球迷来说,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记录了许多人的青春,成为人们回望岁月的标尺。看世界杯,是生活,也是仪式,不仅可以纾解压力、宣泄激情,也可以把同事、朋友、家庭联结在一起,从而凝聚友谊、亲情,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认同。看球,不同的情感寄托、审美趣味,让每个人眼中的世界杯记忆都不一样,这更强化了世界杯的趣味和魅力。

当对足球的认知、情感、记忆不断堆积,观看世界杯就会成为四年等一回的惯性期待——美好而珍贵,尽管有时的确会感到疲惫。有球迷甚至戏言,人这一生只能看25届世界杯。而现在,当这人生中二十五分之一的足球盛宴摆在你面前,你又怎能忍心错过?

11月20日,球迷在多哈海滨大道通过大屏幕观看揭幕战。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 摄

我们热爱世界杯,不只是因为我们爱那些球星,爱他们踢过的经典比赛,而且还因为在足球的世界里,有爱、尊重、友谊、包容、团结和协作。

足球是一项充满情感的运动,能让我们洞察细微的人性,发现最美的人情。足球充满了竞争和对抗,然而,它又是有温度的。

当卡塔尔开幕式上, 20岁的“半身少年”加尼姆·阿尔·穆夫塔用双手支撑着身体,与知名演员摩根·弗里曼饰演的旅行者从容对谈。龚先生瞬间明白,他为什么会成为本届世界杯的形象大使——足球不只是一项运动,也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价值观。

11月20日,本届世界杯大使加尼姆·阿尔·穆夫塔(右)在开幕式上。  新华社 图

没有双脚的世界杯形象大使,彰显的是足球运动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蕴含着足球赛事的包容博爱和强大能量。它让世界杯的快乐不只流淌在足球场上,也播撒在每个人的心中。它让足球超越了体育运动的范畴,汇聚成一种跨越语言、肤色、种族、意识形态的信念、热爱和力量,把全世界联结在一起。

“足球有独特的魅力,可以把人们凝聚在一起。” 国际足联主席詹尼·因凡蒂诺曾如是说。

这种独特的魅力到底是什么、来自哪里?去看世界杯比赛,你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