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一场直播大赛带来的转变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闻特写|一场直播大赛带来的转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4 10:13

【新闻特写】

原标题:一场直播大赛带来的转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 宋佳

“屏幕前的家人们,我是你们的图书导购员娜娜”……近日,山东青岛出版集团莱西市新华书店导购员李欣娜熟练地开启她的直播对白,甜美的声线和专业的图书讲解让人“一秒入网”,短短4个小时,直播间流量达到5500人次,成交3700本图书。

其实,李欣娜去年还在实体书店从事传统的线下图书销售工作,一度因为行业低谷失去职业信心。如今,她对每天的销售额都充满期待。

这一转变源于一场直播大赛。

“以前都是举行摄影大赛,直播大赛还是第一次”“咱们图书行业又不是商场,为什么搞直播大赛”……2021年11月,青岛出版集团举办直播大赛的通知下发后立即成为职工热议的话题。

该集团群团工作部副部长、传媒工会副主席宋馨介绍,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的崛起,加之消费者的阅读趋势也逐渐呈现数字化、碎片化,实体书店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我们集团共有实体书店20家,职工1400余名,为培养职工应对新型销售环境的技能,激发二次创业的热情,集团工会开展了此次直播大赛。”宋馨说。

据介绍,直播大赛活动吸引了167名职工报名,开赛之前,集团工会举办直播培训课堂,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主播”等方面指导职工学习电商直播带货技能。

凭借出色的语言表达和控场反应能力,李欣娜与团队夺得大赛第一名。她说:“经过这场比赛,我深刻地感受到,一名优秀的带货主播绝不只是‘会聊天’,更需要过硬的业务知识技术以及成熟的销售技巧。”

直播团队成员、网络销售部天猫店铺负责人迟文道至今记得“第一场大胜仗”:“一下子来了8332单,团队成员全部加入‘发货大军’。当时,后台‘叮叮叮’的提示音接连不断,每分钟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成交,那种职业成就感和工作干劲可以冲淡所有的辛苦!”

从业25年的尹红侠是青岛出版集团大众健康出版中心首席编辑。夺得大赛一等奖后,尹红侠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编辑工作也需要新思路。

赛后,尹红侠与母婴编辑部联合创建“尹主任聊成长”平台账号,在推广《如何培养孩子的受挫力》等图书之余,通过留言、直播等形式分模块、分主题地为家长解答孩子成长中的烦恼,促进出版社与读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