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小小健康证承载着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小小健康证承载着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4 09:00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小小健康证承载着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应强化上岗培训,纠正一些平台企业和外卖骑手的不正确认知;要强化大数据集成,加强检查和督促,倒逼平台企业依法依规办事,建立起不让假证蒙混过关的“防护栏”;要优化市场监管方式,运用大数据手段识别和查验假证,打击贩卖假证的不法分子。同时,从减轻从业人员负担入手,简化健康证发放程序,减免相关费用。

据11月21日《工人日报》报道,外卖骑手作为消费者网络购餐流程中的餐饮“中转站”,办理健康证是上岗的前提条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图便宜、图方便,一些外卖骑手选择网上办理假健康证,有的外卖平台“默许”一段时间内骑手先上岗后办证,某些平台对健康证时效的监管有漏洞。专家表示,平台应加大对外卖骑手健康证真伪、时效的监管力度,可以通过信息共享提升办证效率和监管效率。

网络购餐越来越成为不少地方人们日常的一种消费方式。外卖骑手作为网络食品消费链条的中介环节,一边连接食品生产端,一边连接食品消费端。如果其健康监管出现漏洞,有不符合食品安全从业资格的人弄虚作假参与到食品流通环节中,势必会对相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

按照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规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和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相关从业人员需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上岗。目前,各地实体餐饮店的健康证管理制度执行得较好,监管相对到位,确保了公众的食品健康安全。随着线上餐饮经营方式的兴起,一些从事网络食品经营的平台企业和外卖骑手在健康证管理方面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

一些外卖骑手违规从不法分子手中购买假健康证,一些平台企业对众包外卖骑手的健康证管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重有无、轻真假,甚至允许其先上岗、后办证,一些地方的卫生监督部门对外卖骑手的健康证监管措施没有严格落实到位。

问题的根源在于外卖骑手、平台企业、监管部门对健康证作用的认识没有上升到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的高度。一些平台企业觉得只要“形式上说得过去”即可;一些外卖骑手图省事、图便宜,从不法分子手中购买假证;有的卫生监管部门对此没有形成严格、有序的审核机制,甚至将审查责任交给平台企业;有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对假证买卖行为清理不够彻底等。

之前,其他行业也不同程度出现过从业人员上岗证的问题。比如,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消防设施操作员上岗证等,在一些地方都曾出现造假、非法买卖现象。在过往一些生产安全事故中,有的特种作业人员未经专门的安全培训考核,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最终酿成事故。假健康证问题如果治理不彻底,健康证的安全阀功能被弱化、虚化,也可能给食品安全、公众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容不得丝毫马虎。小小的健康证承载着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和期待。监管者应对假健康证问题刨根问底,找出堵漏之策。针对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应强化上岗培训,纠正一些平台企业和外卖骑手的不正确认知;对弱化健康证管理的问题,要强化大数据集成,加强检查和督促,倒逼平台企业依法依规办事,建立起不让假证蒙混过关的“防护栏”;对贩卖假健康证的行为,要优化市场监管方式,运用大数据手段识别和查验假证,打击贩卖假证的不法分子。同时,从减轻从业人员负担入手,简化健康证发放程序,减免相关费用。

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