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大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落实“五大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光明网
2022-11-23 10:01

原标题:落实“五大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部署了五个方面重大战略任务: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这“五大任务”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一是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夯实创新引领发展的策源能力。创新范式的迭代演进路径呈现出“责任式创新”“整合式创新”“有意义的创新”“引领性创新”的规律性特征。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调研时指出,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应以独立、自主、安全的高质量发展为指引,积极推动全面、开放、协同、包容、可持续的引领性创新。而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是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是国家强不强、科技硬不硬的关键特征。应发扬斗争精神,以基础学科为核心组件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引领性产业为突破重点,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二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自立自强的国家创新体系。关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构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供给体系的中坚力量,是高能级创新联合体的主导机构,是自主可控现代产业创新体系的核心主体,是协同共创区域创新体系的战略重点,是科技创新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代表。应围绕“四个面向”的战略方针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体系化的谋篇布局,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中国特色新型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全面重塑和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

三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非对称赶超的治理体系。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第一要务,引领发展靠创新,驱动创新靠科技,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党的二十大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应运用系统思维,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要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全面提升新时代科技创新管理水平,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靠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提升非对称赶超的体系化创新能力:一是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非对称优势,以适应性创新治理模式推动新兴技术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应用;二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以使命导向的创新治理模式确保强国战略确立的特定目标按计划完成;三是鼓励多元化的资助体系和开放包容的政策工具,以前瞻性创新治理模式推动可能引领未来发展的高风险高收益事项的战略布局。

四是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组建融通创新的高能级联合体。为了顺应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潮流,应从国家层面和战略高度上加强对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建立健全开放融通的中国特色创新生态系统。这就需要依靠中国特色制度优势和组织模式创新,组建开放融通的高能级创新联合体。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传统意义上的创新联合体强调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打造“政产学研用金介”融合贯通的体系,旨在消除科技与经济的“两张皮”,不同创新主体能够在一起协同共创,科技成果能够得到顺利转化就算是实现了建设目标。而高能级创新联合体承担着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应依托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整合国内外企业以及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不同主体,以新型举国体制为主要制度保障,聚焦国家战略性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产业创新需求,旨在实现我国在关键科技领域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变。

五是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新时期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点任务。激发各类人才特别是战略人才力量的创新活力,应着力解决“人才从哪里来”“人才发挥什么作用”“人才需要什么条件”等关键问题。围绕“人才从哪里来”的问题,一方面应按照特殊人才特殊培养、关键人才重点引进、杰出人才破格提拔的原则寻求战略科技领军人才的重点突破,另一方面应对战略科技人才进行提前布局和长周期培育,在关键核心领域提前揽才,通过长期投入和长线支持进行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围绕“人才发挥什么作用”“人才需要什么条件”的问题,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持续推进认可度高、含金量大的政策落实落地,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作者:陈元志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技与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陈劲(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