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年轻的电网“蜘蛛侠”来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年轻的电网“蜘蛛侠”来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1 09:55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年轻的电网“蜘蛛侠”来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 杨小丽 罗启铭

“正负800千伏模拟线路001号塔,杆塔双重编号确认无误,安全带后保护绳外观检测合格,冲击试验合格,请求上塔。”11月2日,湖南长沙秋高气爽。在500千伏望新线6号塔下,国网岳阳供电公司新进员工陈世环抓紧脚钉,向教练刘治国发出攀爬请示。得到准许指令后,仅用20分钟时间,他就一口气攀上了40米的高塔。

之后,5名同龄人紧随陈世环之后,依次成功登顶。

今年9月刚刚走出大学校门进入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工作,这群年轻的电网“蜘蛛侠”,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实现了从大学生到输电线路工的蜕变。

此次成功登顶的6名新进大学生,平均年龄23岁。“以前以为工作就是坐办公室,没想到第一件事是学爬杆、登铁塔”。陈世环今年刚从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经过两个月的风吹日晒,脸庞已变得黝黑。

从颤颤巍巍爬上15米铁塔,到一气呵成登顶40米高塔;从爬在导线上匍匐前行,到俯瞰高空如履平地,00后吴大威感觉自己“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跨越”。

两个月的培训让这群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受益匪浅。清晨6点半开始晨跑和体能训练,俯卧撑、平板支撑、深蹲等专项体能锻炼,学习仪器仪表使用、触电急救、导线修复以及登塔作业流程等实操训练,每一项训练内容都要逐一考核过关。“个个都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两个月的传帮带,让来自国网湖南电力超高压输电公司的教练刘治国,对眼前这群年轻人有了新看法。

为了帮助大学生尽快实现向“技能工人”的身份转变,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在系统内全面开展“强基工程”,将新进大学生的培养放在基层。所有新进大学生入职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变电站、到检修一线,从电网最基础的活干起。通过6个月的送培锻炼,培养他们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从而打造一支既能动笔,也能动手,更能上杆的新时代电力产业工人。

让陈世环和小伙伴们欣喜的是,流过的汗水、泪水即将迎来收获。他们将于今年12月参加高空作业证、无人机作业考试取证。届时,他们将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力工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