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4年献血48次共18600毫升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伙4年献血48次共18600毫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11-20 03:36

原标题:小伙4年献血48次共18600毫升(主题)

坦言要把握每一次拯救生命的机会 帮助他人是自己的一种放松方式(副题)

日前,江西赣州的24岁小伙肖有威在江西省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出了23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江西省第27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江西省红十字会了解到,肖有威还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在他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的4年间已经献了48次成分血(血小板)。

“还没有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时,我就已经想清楚了,如果能够配型成功,我一定会好好把握这十万分之一的概率,拯救他人的生命。”肖有威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是在2020年8月时加入的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

2021年年末,肖有威接到了江西省红十字会的通知,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小女孩与他的血样初配成功,小女孩的病情并不乐观,急需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肖有威得知情况后当即决定配合进行造血干细胞的匹配和捐献。“我是在去年11月份接到初配成功的通知,之后又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核实与检查,终于在2022年10月31日成功完成捐献。”肖有威回忆道,“当时得知自己配型成功时,就想着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10月26日,肖有威从赣州出发去了南昌,在医院体检后打了第一针动员剂。“动员剂是27日开始打的,上下午各一次一直从27日打到31日上午,总共打了9针。”

除了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肖有威还是一名经常献血的志愿者。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肖有威从2018年第一次献血至今,已献了48次成分血(血小板),共采集91个单位(1单位相当于200毫升全血)相当于1.82万毫升全血,加上一次全血400毫升,共计1.86万毫升。

这个数字在他看来并不多,“血站有硬性规定是每两周可以献血一次,一年不超过24次,我的献血次数也不算太多。”肖有威表示,因为很多患有血液病的患者需要定期用血小板延续生命,而目前,社会上很多患者对血液的需求非常大。“在我们赣州市中心血站的群里,每天都能看到有多少患者在预约想要血小板,每天都会有缺口。我觉得能够利用工作之余的休闲时间去帮助别人是让我真正快乐的事,这也是我的放松方式。”肖有威说。(北京青年报 文/实习记者 姬晨媛 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天琪)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