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突出“早”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突出“早”

来源:健康报
2022-11-18 11:44

原标题: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突出“早”

健康报记者赵星月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举办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省级师资培训班,推动各地加强儿童精神心理服务网络和人才队伍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在培训班上表示,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必须突出一个“早”字,紧紧抓住0~6岁这一关键时期,加强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

会议指出,我国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工作已打下一定基础,但从全国情况看,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工作还存在家长和社会公众缺乏认知、基层筛查和诊断能力严重不足、专业康复能力薄弱、儿童孤独症诊断和康复周期长等问题。

据悉,今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试行)》,重点聚焦儿童0~6岁关键阶段,推动孤独症防治工作关口前移。《规范》特别强调以基层为重点的干预康复原则,要求加强针对家庭的心理支持和技能培训,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干预康复,医疗机构和家庭联动共同促进患儿症状改善和康复。

宋莉要求,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形成较为详细的工作方案和计划,把事情由谁干、数据怎么报、网络怎么建、能力如何提高等关键问题解决好;重点提高基层能力,各地在工作中要强化儿童发育评估和转诊服务,在人员培训上要向基层倾斜;强化专科能力提升,各地和各相关医疗机构要以儿童孤独症干预服务为抓手,着力加强儿童心理保健科、儿童精神卫生科、儿童康复科等专科建设;着力建好两个网络,健全完善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筛查、诊断、干预康复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儿童心理保健信息网络;加强健康教育和政策宣传解读,各地和各级医疗机构要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和儿童家长普及孤独症基本知识,帮助患儿家庭了解党和国家关于儿童孤独症的惠民救助政策,用心用情帮助这些家庭走出困境,努力让这些家庭不孤独。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