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掀开“隐身衣”,让“伪装者”无处可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掀开“隐身衣”,让“伪装者”无处可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17 07:13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掀开“隐身衣”,让“伪装者”无处可藏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一系列新的治理思路和做法无疑在震慑那些挖空心思玩花样、搞变通者,别动什么穿“隐身衣”、施“障眼法”的心思,无论穿上多隐蔽的外衣,不过掩耳盗铃而已,改变不了违法违纪违规的实质,总会留下痕迹、露出破绽,难逃被党纪国法严惩的下场。

纵容家属子女不实际工作获取薪酬、以“借调”为名在脱岗期间领工资;搞“小圈子”、交叉安排、内部照顾……据1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近来多地在公职人员“吃空饷”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一些“吃空饷”行为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隐形变异”仍有发生。

不在相应单位和岗位工作,却依然领取工资、离退休费、津贴、补贴和补助等,这一现象通常被视为“吃空饷”。多年来,各地多次开展大规模清理整治“吃空饷”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而“旷工饷”“病假饷”“多头饷”“死人饷”“编制饷”“违纪违法犯罪人员饷”等新的“吃空饷”形式被曝光和查处,令人感慨且警惕,“吃空饷”花样翻新,越发难以识别。

先前是堂而皇之地不在岗却领薪水,如今是看似在岗实则“站岗”,一些人仗着自己的领导干部家属身份,占着岗位却不承担具体工作,工资照拿、福利照享;先前是将“关系户”直接安排到自己掌权的一亩三分地,如今“交叉安排”以掩人耳目,甚至以巧设“临时机构”、外地挂职锻炼等方式,互换亲属子女在对方单位上班,为其“吃空饷”提供便利……少了些明目张胆,多了些“顺理成章”,一系列“巧妙”操作让“吃空饷”不再好一眼识破,而是变得难以察觉、查处。

这种玩花样、搞变通,穿上“隐身衣”与法律、政策、制度捉迷藏的怪象,并不鲜见。比如,在近年来的查纠“四风”问题中,多地出现不吃公款吃老板、公务接待“吃公函”、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动向;在摒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号召下,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文件、会议、检查少了,但各类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联席会议却多了起来,甚至出现一个基层组织“牌子几十个、实则仨俩干部撑场面”;一些地方和企业在环保督察中被批评和要求整改后,通过干扰检测数据、制造“盆栽式”复绿假象、铺设“防航拍”伪装网躲避检查等方式,搞假整改、真变通……

类似现象频频出现,反映出相关领域和环节的监管仍不到位、制度仍不健全、信息仍不透明等深层次问题。近年来,相关领域的治理手段和方式不断升级,如在问题多发环节和时点严加盯防,通过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社会监督员队伍等途径加大监督力度,通过数据共享和比对等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揪出隐形问题的“尾巴”,等等。

一系列新的治理思路和做法无疑在震慑那些挖空心思玩花样、搞变通者,别动什么穿“隐身衣”、施“障眼法”的心思,无论穿上多隐蔽的外衣,不过掩耳盗铃而已,改变不了违法违纪违规的实质,总会留下痕迹、露出破绽,难逃被党纪国法严惩的下场。

老问题穿上“隐身衣”,不该成为问题久治不愈的借口。根治类似老问题的隐形、升级,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同时坚持精准排查、露头就打、对症施治,真正让那些违法违纪者无法藏身、无处遁形,并付出沉重代价,更多人知敬畏、守底线,推动相关问题的治理走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怪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