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1+9+N”硬核助新业态劳动者工作显效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凯里“1+9+N”硬核助新业态劳动者工作显效

来源:中工网
2022-11-16 16:38

“感谢工会给我提供的法律咨询帮助,让我争取到了合理的工资收入,维护了自己的权益。”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总工会建立的法律援助咨询室里,货车司机王金先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感激地说道。

此前,王金先因与公司劳资纠纷问题得不到解决,急得焦头烂额,在了解到凯里市总工会有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后,他向工会寻求帮助,经过工会聘请的专业律师与企业方进行了沟通和调解后,让他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今年来,凯里市总工会以“1+9+N”模式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提供思想引领、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生活救助、金秋助学、医疗互助、创业扶持、维权服务、关爱服务等九项帮扶措施,得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致好评,推动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见实效。

建立法律援助咨询室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解答和法律援助只是“1+9+N”服务模式其中的一项工作。为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注工会、了解工会、向往工会,凯里市总工会积极推广工会普惠化服务,为21户新就业劳动者家庭提供公租房,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难题;将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玖玖网约车公司纳入工会普惠商家,既让工会会员得到实惠,又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需求,凯里市总工会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岗位技能、销售技能等培训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截至目前,共培训1720人次,中长期培训450人次;举办每周六现场招聘会15场,为全市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家属提供就业岗位3.6万余个,解决就业169人。

关心新就业群体心理健康,设立职工心语小屋、职工书屋、切实为新业态职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心理健康服务。切实发挥171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作用,先后为32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暖心便捷的服务,创作了《户外劳动者之歌》,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劳动热情。开展义剪、义诊、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新就业形态群体120余人次。

凯里市总工会通过灵活采取企业“单独建”、龙头企业“牵头建”、借助行业力量“推动建”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积极推动依法建立工会组织。

与市交通局联合出台《凯里市网约车、货运企业工会组建暨网约车、货车司机入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强行业指导与维权服务力度;与人社、交通、邮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借力、借势、借威,利用各自优势,各司其职,相互合作,提升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覆盖率。

截至目前,凯里市总工会推动新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工会56家,工会会员1731人;组建了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道路货运、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对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开展工会规范化建设,打造了一批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小哥之家、美团小哥之家,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自己的归属地,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吕静 吴科舸)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