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工会:“三抓三推动”扎实推进蹲点工作见实效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工会:“三抓三推动”扎实推进蹲点工作见实效

来源:中工网
2022-11-16 10:39

今年以来,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高新区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工会领导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的各项要求,抓好抓细抓实各项蹲点任务,蹲点干部真蹲真干、躬身求教,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主动下沉企业、车间、岗位,关心关切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心系各企业的堵点、难点,努力推动蹲点工作成效转化促基层工会工作提质增效。

抓组建,推动广覆盖、全覆盖。结合蹲点工作,坚持以“揭榜领题”工作为抓手,及时制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实施方案》,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先后10余次深入辖区内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企业、网点进行走访调研,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目前辖区共有新业态新就业企业67家,注册人员1109人。采取部门协同联动发力、党建指导员包联促落实的方式,以龙头企业“单独建”、规模行业“牵头建”,依托区域“联合建”等形式,建立基层工会组织253个,覆盖企业273家,应建工会企业314家,工会建会率87%,会员13885人。坚持以“双覆盖双推进”模式着重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建力度。在新业态新就业领域成立工会组织25家,入会会员949人。同时将2022年确定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规范年”,深入推进“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节约型”工会建设,推动基层工会提档升级。

抓融合,推动树典型、创品牌。结合蹲点工作,不断深化工作服务体系,成立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专项工作组,整合网信、民政、市场监督、邮政管理、群团组织等方面资源,形成了“行业抓、抓行业”的党工共建工作体系。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分级分类建立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和建党组织情况“五个清”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创建志愿服务品牌,探索打造“青骑手”志愿服务党建品牌,发布“高新区青骑手”招募令,组织小哥、骑手参与防诈骗宣传、环境整治、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在物业门店、快递网点等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17个,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党委”优势,探索推行“联系、联心、联合”的“三联”工作法,吸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纳入网格化管理,有效推动了“新与社”“新与居”“新与新”之间的互通融合。

抓服务,推动解困难、助共促。结合蹲点工作,蹲点组深入一线排忧解难,联合开展“直播带岗”人才招聘供需对接活动,为新业态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党建指导、人才接洽、政银企对接等服务。组织召开“同商共议、和谐共赢”集体协商专项行动推进会2次,举办2期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受众100余人。组织开展冬送温暖活动,对企业困难职工、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点执勤人员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走访慰问,年内累计发放慰问金24.19万元、慰问品59.88万元;组织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各行各业产业工人、环卫工人、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群体发放50万元的菊花茶、绿豆、冰糖等慰问品。为304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女性开展“两癌”筛查,为10名贫困母亲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为4名困难人员购买大病保险。同时,新建、改(扩)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4处,均配备报刊书籍、饮水机、医药箱、充电器等设施设备,着力打造暖心空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王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