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高血糖,可以从“放宽心”开始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研究发现负面情绪与血糖升高背后的病理机制

预防高血糖,可以从“放宽心”开始

来源:科技日报
2022-11-15 14:48

原标题:研究发现负面情绪与血糖升高背后的病理机制(引题)

预防高血糖,可以从“放宽心”开始(主题)

孙露佳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11月14日是第十六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0年到2019年间糖尿病导致的死亡增加了3%。糖尿病发病年龄逐步提早,这可能跟年轻人面临的工作生活压力、焦虑状态或情绪波动有关。那么,情绪波动与精神压力导致血糖升高背后的病理机制是什么呢?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获悉,该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王立平团队针对这一问题,在国际期刊《细胞通讯》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

王立平团队通过一系列动物实验发现了大脑内被压力应激激活的神经环路可以通过投射到不同的下游脑区“平行处理”焦虑样行为和血糖调节,这一发现进一步加深了对负性情绪与血糖代谢紊乱病理机制的理解,也为未来干预精神系统和代谢系统共患病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

身体束缚对小鼠来说是一种难受的刺激,短暂的束缚即可引起小鼠产生负性情绪,但并不会产生器质性伤害。研究人员发现仅仅是5分钟的身体束缚就引起了小鼠焦虑样的行为,同时伴随血糖以及胰高血糖素的急性上升,说明大脑能快速响应外来刺激同时产生情绪反应,进而通过这一“环路平行处理”机制调控血糖改变。

此外,该团队综合利用光遗传调控、电生理记录、病毒示踪等神经科学前沿技术,发现了终纹床核(BNST)的谷氨酸脱羧酶(Gad2)神经元投射到下丘脑弓状核(ARC)的神经环路在这一过程中被显著激活。

“我们非常惊讶地发现大脑利用有限的神经元资源,并通过精准的分类和网络连接,协调行为和机体稳态,实现对外来压力的快速响应。大脑作为机体‘司令官’在感受外界环境挑战的同时,特定神经环路还可以迅速调控糖代谢状态,其编码的物理结构和逻辑值得更加深入地探索。”论文第一作者贾香莲博士表示。

王立平介绍:“在我们的工作中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大脑这种‘高效’策略的存在,这次的发现说明大脑在‘共享’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更为细致、精准的网络结构来统筹动物的情绪行为和机体内稳态维持;相信这种保守而通用的编码逻辑会为人们对机体自愈性智能的理解提供新思路。该研究也提示,机体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精神上的改变往往与外周的生理功能改变相互影响,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还原论视角,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结合‘整体观和系统论’,这种逻辑有望为全面理解大脑在机体稳态调控中的功能提供独特的研究视角。”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