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丨“解锁”朋友圈里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青春密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丨“解锁”朋友圈里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青春密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09 07:32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解锁”朋友圈里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青春密码

王维砚

最近,有一群00后刷屏社交网络,火出了圈。这群平均年龄22岁的技能工匠,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已经完赛的27个项目上,斩获了15金3银3铜和5个优胜奖。

我采访了这些新晋技能世界冠军中的大多数人,也成了他们的微信好友。中国年轻的技能工匠闪耀世界技能舞台,其背后有什么秘诀和故事?好奇心驱使,我翻看了他们的微信朋友圈。

在这里,我仿佛打开了一个关于技能的热血世界,成功“解锁”了新时代技能青年的新面貌。这是一个个充满力量的成长故事和逆袭故事,这群“技动天下”的年轻人为梦想而战永不言弃、苦练技能全力以赴。划过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照片,很难不被这些性格饱满、阳光自信、热爱生活的“有趣灵魂”圈粉。

学习技能之路注定是一条漫长的马拉松,无论形成手感、力道的肌肉记忆,还是练成精度、速度的竞技状态,都需要时间的累积和沉淀。在不少年轻人渴望快速成功、走捷径的当下,技能青年选择的似乎是一条更漫长的路——10月9日,到达韩国仁川的杨书明发了一条朋友圈并配文“翻过这座山”,10月17日,他终于翻过了“那座山”,站上移动应用开发项目冠军领奖台,此时,他已经在技能赛道上奔跑了整整7年;数控车项目冠军吴鸿宇备赛的时间也长达4年,这场突出重围的旅程在他的朋友圈里亦有迹可循,他把这个过程形容为“梦想开花”;家具制作项目冠军李德鑫在备赛期间,几乎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训练,除了吃饭和午休,直到晚上9点才结束训练,冲刺阶段还会加练——在他的朋友圈里,精致的木工作品展现着器物之美……

这群在技能路上勇敢追梦的年轻人,绝大多数都并非天赋型选手,不过,他们的内心都有着一份对于技能成才的笃定,并因为这份热爱、笃定而勇往直前。他们在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对于技能和技能人才的刻板印象。

最近一直是媒体焦点的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冠军马宏达,在朋友圈里转发了很多媒体报道。通过这些报道,这位“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的00后让更多人意识到,“刮腻子”并非没有技术含量,选手需要经过精确计算、熟练操作和艺术创意,完成4个阶段5个模块的比赛,且精度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

这些技能工匠的走红,与国家坚持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密不可分,他们的荣耀和成长也见证着技能人才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他们的故事生动诠释了成功不止一种方式,练好一技之长,同样能走上人生巅峰。

当然,技能世界冠军的朋友圈里也有不少“彩蛋”。有人会晒一下自己的美照,有人会秀一下唱功,也有人会猝不及防地撒一把“狗粮”……除了刻苦、专业,这些技能青年还有很多不同的侧面,他们在这个属于技能人才的黄金时代里,恣肆绽放着青春光彩。

鲜花掌声、荣誉奖励,是勤学苦练带给这些技能青年的奖赏。他们也是我国诸多年轻人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一个缩影——不断挑战自我,永不言弃、一往无前。当聚光灯照向这些技能世界冠军的同时,我们期待这束光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技能人才的朋友圈,用一技之长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夺冠”。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