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温暖服务季”活动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市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温暖服务季”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2-11-03 15:04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11月3日,重庆市总工会正式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温暖服务季”活动,即日起至2023年1月,重庆各级工会将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手段,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岗位技能、送婚恋服务、送阵地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送思想文化方面,各级工会配送有关书籍和宣传资料,把党的关心关爱深入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心中。

在送身心健康方面,各级工会将对新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开展健康体检、广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并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对新业态劳动者和农民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心理健康服务。

在送平安保障方面,各级工会将探索依托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工会和市快递协会开展快递员专属养老保险和职工意外伤害补贴等试点工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多重保障,最大范围吸纳到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中,帮助患病职工减负,解决后顾之忧。督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企业组织开展集体协商、在重大事项确定中严格执行民主程序,依法保障职工福利待遇及劳动经济权益。

在送温暖关爱方面,各级工会将把握“双十一”“双十二”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开展调研走访,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完善“市区帮扶中心+服务职工基地+基层工会”协作模式,建立 “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区域协作”工作机制,构建区域化、常态化、立体化、差异化帮扶职工体系。

在送岗位技能方面,各级工会将有针对性开展劳动和技能大赛,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技能,同时,配合人社部门把就业服务信息平台通过工会网站推送出去,通过就业服务网上平台和各地就业专场招聘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提供更多适合岗位,拓宽就业渠道。

在送婚恋服务方面,各级工会将做好女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权益维护等服务保障,为女性劳动者免费开展“两癌”筛查和经期关爱等工作。持续开展“渝见·会聚良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婚恋交友活动,以加强思想引领、人文关怀为切入点,精准化服务新业态劳动者和农民工婚恋需求。

在送阵地服务方面,各级工会将切实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工会服务(帮扶)中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爱心妈咪小屋等基层服务阵地作用。依托园区、楼宇、商圈和社会机构等,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服务联合体。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联系指导相关企业工会,提供多样化暖心服务。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需求,提供骑行换电、车辆维修、骑行护具等生产性保障,以及饮水用餐、如厕、取暖等生活服务。

据悉,此次服务季活动旨在健全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发挥工会组织送温暖示范带动作用,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总工会还向与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发放了慰问物品。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