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芜湖市总工会:选种优质水稻 助力乡村振兴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省芜湖市总工会:选种优质水稻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工网
2022-11-01 13:33

金秋十月,安徽省芜湖市总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无城镇七里村的实验稻田也迎来了丰收的日子。

1

“芜湖市总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种植基地内,收割机正在作业。孙克强 摄

一片金灿灿的稻田映入眼帘,稻穗沉甸甸地弯腰低头,这里便是实现增产增收的富硒水稻种植基地。在水稻种植基地可以看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随着收割机耙禾器的转动,秸秆还田机紧跟作业,谷粒稻草有序分离,机器过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

前几年,由于习惯于固守传统,缺乏现代经营管理的知识,村民种出的稻米品种单一,品质也不高,无市场竞争力。自从芜湖市总工会第八批选派干部驻村以后,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调研,发现引导群众发展特色、高效、生态农业才是拓宽致富门路的最终目标。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会理清发展思路,积极协商,设立“芜湖市总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种植基地,通过校企村三方合作的模式,依托本地高校技术优势,选择土壤、水、空气等无污染区域,指导选种优质水稻品种,种植全过程实行无公害管理,大力发展“富硒”特色种植,将打造“七里村富硒稻米特色产业”作为新的发展目标,通过富硒化种植试验,采用富硒技术的水稻千粒重、抗病虫害、抗倒伏能力明显提升。

种植基地于去年首次试种,采用优质粳稻,经省权威机构检验,符合国家富硒食品安全标准,合作企业设置水稻保护价包收包销,农户亩产较往年增值30%,让农户们吃了定心丸。在去年实验种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实验田扩大到150亩,品种增加了杂交水稻,进一步扩大产品种类,面向不同消费群体。金秋十月的丰收,让农民在发展致富路上看到了“钱”景,点燃了七里村农民的种田致富的希望,全村上下推进乡村振兴的劲头更足了。(徐飞 孙克强)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