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海南工会奋楫扬帆建设自贸港成果巡礼|和衷共济谱美丽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非凡十年 海南工会奋楫扬帆建设自贸港成果巡礼|和衷共济谱美丽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昌江工会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敢担当有作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1 07:34

【非凡十年 海南工会奋楫扬帆建设自贸港成果巡礼】

原标题:和衷共济谱美丽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

——昌江工会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敢担当有作为(副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团结带领全县工会组织谱写新时代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广大职工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围棋之乡、省级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儒茂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首次提出加快推进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通过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地、可持续发展的先行示范地、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地,以融入“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三次产业结构优化,推动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昌江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各条战线上职工群众的辛勤付出。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世明说:“昌江工会始终坚持突出工会主责主业,做强工会品牌,关心关爱职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并全力推动工会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地履职尽责,当好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1844117_tpzz_1666277561931_b

2022年10月1日,石碌市民广场开展国庆日“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主题活动。

———— 思想引领 ————

汇聚磅礴力量建设美丽昌江

“从1992年开始,我和姐妹们就一直坚持种树,大家不怕苦不怕累,终于把沙漠变成绿洲,我们也为此感到骄傲。”在昌江工会“中国道路”主题宣讲活动中,“全国劳动模范”、“植树娘子军”志愿服务队队长陶凤交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

如此好的精神当然要传承。为此,昌江以“植树娘子军”打造“植树娘子军纪念馆”,大力弘扬“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植树娘子军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引领广大职工拼搏奉献、奋勇争先,在各行各业涌现了“全国劳动模范”陶凤交、“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杨瑞锋、“抗疫全国三八红旗手”唐媛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启贞等一批先进典范。

1844095_tpzz_1666277628302_b

昌江黎族自治县“党建引领 庆祝‘七一’ 喜迎二十大 建功自贸港”系列活动暨职工篮球赛开幕式现场。

近年来,昌江工会持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工心中生根发芽,组织开展中国道路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宣讲,组织放映队为厂矿、工地和边远基层企业职工送电影30场,丰富了基层工会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基层工会普遍开展读书会、趣味运动会等群众性主题文体活动,打造与时代同频共振、与自贸港建设合拍共鸣的职工文化。

为切实增强职工思想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昌江工会还充分发挥报刊、职工书屋、网络新媒体等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大学习”课堂等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掀起了学习热潮。

不仅如此,昌江工会还通过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讲座、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史故事分享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更加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 多措并举 ————

提升技能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成就自贸港建设伟大事业关键在人,昌江工会就坚持在“人”字上下功夫。昌江拥有的昌江玉属于黄蜡石类,其玉化程度高、颜色丰富、储量大,在全国的小玉种里面属于上品。近年来,昌江县把昌江玉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新兴产业重点打造,列入昌江县新兴产业发展首选。

然而,如何让优质好玉走出昌江,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呢?昌江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好玉还要好工匠成就。发展玉雕职业教育,培养本地人才或许才能让名不见经传的“昌江玉”闯出一片天地。

1843718_tpzz_1666251007437_b

2022年6月28日,昌江黎族自治县“党建引领 庆祝‘七一’ 喜迎二十大 建功自贸港”系列活动暨职工篮球赛开幕式上,县委书记陈儒茂宣布开幕。

为了推进昌江黎族自治县玉石文化产业发展,2015年12月,昌江邀请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周金甫带着专家组,调研指导昌江的玉石文化产业发展。在昌江县总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昌江黎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周金甫大师创新工作室,并吸纳多名浙江青田籍的玉雕老师,依托职业教育体系传授玉石雕刻技艺,为本地玉石产业做大做强培养人才。

昌江工会把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有效载体,发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创建周金甫大师创新工作室、周烨大师创新工作室、林辉创新工作室等6家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除此之外,昌江工会还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联合县应急局开展技能竞赛,筹备“建功‘十四五’、奋进自贸港”主题劳动竞赛暨昌江县“工会杯”森林消防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这些年来,我们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劳动和技能竞赛,有效发挥竞赛在提升职工技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作用。”昌江黎族自治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刘青说。

1843722_tpzz_1666250872329_b

2022年3月17日,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世明(前排左一)向海南聚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授牌。

———— 多管齐下 ————

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进程加快

今年6月,由昌江黎族自治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共同举办的“党建引领 庆祝‘七一’ 喜迎二十大 建功自贸港”系列活动暨职工篮球赛在昌江工人文化宫举行。

“自从工人文化宫建成后,像篮球赛等这样的大型赛事活动都在这里开展,再也不用担心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了,而且每年在这里举行各种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昌江黎族自治县职工李桓宇说。

如今,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离不开昌江县总以身作则推动基层工会加强阵地建设的决心。而这样的改变得从2016年说起,昌江县总申请财政投入1300多万元将原县文体活动中心改造成为昌江第一个现代综合文体活动场馆——昌江工人文化宫。近年来,昌江县总利用工人文化宫正门西侧商铺改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并通过租借商铺和协调推动沿街金融机构在县城开设11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2020年,昌江县总再次投资120多万元,建设有职工服务大厅、职工书屋、运动健身、舞蹈排练、心理疏导、乒乓球室等多个功能室的职工之家。

1843719_tpzz_1666252495984_b

2022年5月21日,2022年(首届)海南省职工歌手大赛(昌江)初赛举行。

“开展‘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工作,是新时期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手段,是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全民健身、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基础工程。”李世明说,“为此,昌江总工会高度重视把工会组织建成‘职工之家’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进程,努力提升基层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目前,全县共组建新就业形态涉行业企业工会20个,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569人;共建成基层工会职工之家阵地57个,职工之家阵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展望未来,昌江工会工作将如何继续做出成绩?李世明说:“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省总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切实把工会组织建成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突出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快工会职工之家阵地建设、保持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等重点工作,引领和团结广大职工群众矢志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挥洒汗水、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