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奋力拼搏重回顶峰,重温这些感动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女篮奋力拼搏重回顶峰,重温这些感动

来源:新华社
2022-10-13 18:48

原标题:中国女篮奋力拼搏重回顶峰,重温这些感动

日前中国女篮部分成员从悉尼启程回国,距离她们开启海外拉练参赛之旅,已经过去两个月时间。

中国女篮部分成员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与南航工作人员合影

时针拨回到女篮世界杯决赛当天,中国队获得亚军,因生病缺席比赛的李梦,赛后身穿国家队T恤参与合影。

中国队在女篮世界杯颁奖仪式后

细心的观众发现这件T恤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十个名字:杨衡瑜、杨舒予、贾赛琪、唐子婷、王佳琦、李一凡、刘帅、高颂、罗欣棫、王丽丽。

李梦(前)赛后与球迷合影

十名运动员此前参加了本次集训,但最终没有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这个温暖大家庭没有忘记她们,通过这一举动“邀请”她们共享荣耀时刻。

中国队在女篮世界杯颁奖仪式上

28年后重返世界大赛决赛,是中国女篮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国家队十余载、经历三任主教练的郑薇,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和知心大姐般的温暖,带领队员们在国际大赛稳步前行。在见证她以队员身份拿到世界亚军、被她称为“福地”的悉尼,她又一次触到距离世界冠军最近的地方。

郑薇在比赛中指挥

杨力维、李缘、王思雨、李梦、黄思静、李月汝、韩旭,这个四年前就已开始搭建的阵容框架,本届世界杯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中国女篮队员庆祝晋级世界杯决赛

决赛拼到受伤离场的武桐桐,不惜体力追防对手的张茹,技术扎实、表现高效的潘臻琦,李梦缺阵后临危受命的金维娜,得到历练的迪拉娜·迪里夏提……12名运动员团结协作,组成了中国女篮的世界杯拼图。

中国队在晋级女篮世界杯决赛后合影

我们同样不能忘记,那些在中国女篮攀登过程中付出心血的人——

今年初不再担任主教练的许利民,在过去五年间大力起用新人,在他精心栽培下,幼苗长成参天大树,结出累累果实。

许利民在东京奥运会比赛中指挥

两位老将邵婷与孙梦然,在东京奥运会后淡出国家队,世界杯期间邵婷担任解说嘉宾,换了一种角色与球队一同前进;孙梦然继续在球场上奋力拼搏,诠释着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邵婷(上)与孙梦然在东京奥运会比赛中

还有此前因病离世的原心理教练黄菁。

人们依然记得2020年2月,中国女篮在贝尔格莱德连胜三场,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黄菁在更衣室里的动员鼓励。

“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

......

从2015年亚锦赛决赛35分惨败,里约奥运会创下征战奥运最差战绩;到如今闯入世界杯决赛,时隔28年再夺世界大赛亚军,最新一期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排名中跃居到第二位,这是中国女篮奋力拼搏、重回顶峰的故事。

中国队在女篮世界杯决赛后

这个集体里的每个人都是主角,中国女篮的奋斗故事,未来还将继续书写下去。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