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风吹 边疆花红——泉州“文化润疆”实践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丝风吹 边疆花红——泉州“文化润疆”实践记

来源:中工网
2022-10-13 17:3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马月 

在福建泉州海交馆一场喜迎党的二十大“大美新疆·遇见昌吉”艺术作品展让人们宁静地沉醉其中。

这些由泉州市16名艺术家在新疆昌吉市采风半个月完成的美术、摄影作品,让泉州市民直观看到了泉州援建的牧民定居点天鹅小镇、百姓书屋、农村幸福大院、乡村少年宫等项目,也对昌吉特有的努尔加大峡谷、三台子、索尔巴斯陶、S101交通线等自然风貌了然于心。

为期一周的展览有近3万市民前往观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泉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泉州画院专职画家、副研究员林建平表示,“从市民参观的热情度可以感受到大家对新疆的神往和赞美,艺术家虽然带回的仅是新疆自然风貌、风土人情的一部分,但足以丰富公众对遥远新疆的全新认知。”

透过展出的画作,福建泉州在新疆昌吉实施文化润疆的场景一一再现。

文化阵地渐火

昌吉宁边路因宁边古城而得名。清乾隆三十八年昌吉建县,乾隆皇帝为其定名为“宁边”。这里是昌吉城市的发祥地和文化的承载地。随着城市的扩容和发展,宁边路也难逃老街旧巷的命运,逐渐消沉和褪色。

时任昌吉市文物局局长王红说,虽然清代粮仓、宁边城墙等一些文物古迹都还矗立在宁边路上,但是城市南迁,市民们对宁边古城历史文化逐渐淡漠,宁边古城的逐渐失去活力。

2020年,福建泉州在宁边路修建了“001”号“泉州援疆·百姓书屋”。

这座占地不到100平米的书店,藏书达到两万余册,经典名著、科普漫画、人文历史……琳琅满足,由于书屋采取自助服务管理模式,这里几乎24小时通宵达旦,孩童、研究生、文学爱好者等络绎不绝,宁边整条路,人气日益攀升。

“百姓书屋建成后,与城市北公园、文化馆等城市公共服务场所互为犄角,形成有益补充,不仅丰富了市民休闲娱乐项目,也提升了群众文化需求内涵。”援疆干部、昌吉市文旅局副局长柯国林表示,百姓书屋在泉州运行多年,引进昌吉市之后,很快成为新的城市打卡地。

莲花青砖地,出砖入石墙;宁边街中店,再续古城香。昌吉市文化馆馆长梁新梅说:“身处古城,再闻书香。身临书屋其境,不仅吮吸知识,更沉醉于乡愁。”

以“001”号书屋为起点,三年间,泉州已投入685万元,支持建设8座“百姓书屋”,共接纳读者30000人次,可供阅览、借阅图书约50000册。

文艺新人辈出

阿什里乡是昌吉市唯一的哈萨克民族乡,这里居住者两千多户7000余哈萨克牧民。信息闭塞、语言不通、思想难共鸣是阻碍牧区经济发展和牧民致富的最大障碍。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此泉州援疆指挥部冠名成立“泉昌情·达尔汗”文艺宣讲队,把乡上有文艺特长的干部、医生、教师、牧民组织起来,专门开展文艺宣教。

“泉州援疆通过选派我们的队员赴内地学习、观看示范宣讲、组织两地民间艺术交流、添置演出道具……让我们这支文艺队伍逐渐成熟,队成员已经由原来的13人发展到22人,创作的宣传教育节目有歌舞、小品、诗歌朗诵、铁尔灭、冬不拉演奏等表演形式。”宣讲队队长加尔肯别克·纳斯依奥拉说。

仅今年上半年,文艺队在农牧区巡回演出200余场次,受教育牧民达5万余人次。阿什里乡努尔加村村民巴哈提古丽说:“都是哈萨克族传统曲目,歌词说的都是生活中发生的真人真事,他们讲述别人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明白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福建脱贫攻坚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扶贫先扶志,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通过思想引领激发牧民内生动力,近三年,阿什里乡各项事业迅速发展。”援疆干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沈水轮说。

至去年底,阿什里乡全乡存栏牲畜9.057万头,开发特色风干马肠、风干马肉、风干羊肉、冰碴子山羊肉、治蝗鸡等等十余个哈萨克系列特色餐饮食品,全乡1230人已实现转移就业,六个村集体经济均实现正增长。

文艺创作出彩

《爱拼才会赢》是一首脍炙人口的闽南歌曲,歌曲旋律轻快、内容励志。2020年,达尔罕文艺宣讲队将歌曲翻译成哈萨克语,并配上冬不拉等少数民族乐器传唱,让当地牧民也感受了一把“爱拼敢赢”闯劲儿。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文化润疆”战略后,泉州援疆工作结合自身优势,把“文化润疆”作为稳疆兴疆的重要载体,徐徐海风跨越崇山峻岭沁润昌吉大地。

坐落于昌吉市融媒体中心的“大美昌吉”工作室这几天又在赶制第二十二期“大美昌吉”短视频《牛肉火烧》。该系列节目推出以来,借助泉昌两地媒体平台不断推出反映昌吉民俗、风景、美食、产业等内容的短视频,深受两地群众追捧。截至目前,工作室共推出短视频22条,征文22篇,作品在各平台同步推送,累计受众已突破亿人次。

承载了厚重的农耕文化的天鹅小镇作为重要的援疆项目,这几年,指挥部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农耕文化和海洋文化的交互,定居牧民自觉自信地做中国人、体味中国味、树牢中国心。

现如今,“阿什里刺绣产业园”“叶斯力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等充分吸收现代生活需求经验,开发纸巾盒、桌垫等刺绣产品,既保留了民族手工艺的独有韵味,也体现了现代时尚风格。

“在文化活动的交流交往中,不仅注重两地区域文化的交流交融,也注重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这使得多元的中华文化满足各族干部群众不同精神需求。”昌吉市委副书记、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指挥长傅文星表示,泉州作为联合国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虽然距离路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城市昌吉万里之遥,但在文化上同根同源、同祖同风,援疆工作作为桥梁纽带和催化剂,必将加速两地相融相知,形成多姿多彩、多元一体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