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保护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保护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0-10 07:54

“网上中国”

原标题:

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保护伞”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李嘉宝

家政阿姨、快递小哥、送餐骑手……活跃在大街小巷、服务于千家万户的这个庞大群体,被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他们主要是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共享经济服务提供者。近年来,随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如何切实保障该群体的正当权益,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就相关部门及平台企业如何关心和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进行了采访。

rmrbhwb2022101008p28_b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龙泉社区“小哥食堂”,是临沂市首家“一站式”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图为外卖骑手在“小哥食堂”为手机充电。 

张春雷摄(新华社发)

身后有依靠

人社部日前会同国家网信办、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11家头部平台企业联合开展行政指导,要求平台企业进一步落实好政策、积极承担用工责任,切实保障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加入工会,感觉身后有了依靠。”在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圆通速递快递员石尘心里踏实又温暖。几个月前,在新津区总工会开展的10余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活动中,石尘和其他18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起加入工会,找到了“娘家”。

在成都市青羊区,货车司机老张收到了工会组织派发的“入会大礼包”。义剪、义诊、肩颈按摩理疗、美容护理、电影券……一系列暖心服务送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坎里。“没想到刚入会就能享受到这么多福利!”不少人感慨道。

如今,工会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愿意依靠的“家”。各地工会积极联合平台企业,鼓励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今年6月,江苏省总工会联合平台企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蓝骑士入会季”主题活动。“饿了么”骑手刘朋伟是南京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首批会员,谈起入会体验,他感触颇深。“针对性的体检项目、免费爱心早餐、外卖延误保险……来自工会的关爱既贴心又温暖!”

湖南省长沙市外卖员郭庆也有同感,他刚刚加入长沙市井湾子社区工会,“有了更强的组织感和归属感!”郭庆说,“工会会告诉我们签合同时应注意的内容。受了意外伤害,不仅有公司的补助,还有工会的补助。此外,一些文化和专业技能培训也让大家收获满满。”

权益有保障

不久前,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一起劳动纠纷被成功解决。小何等12位网约车驾驶员因劳动合同被单方面终止,提请劳动仲裁。湖里区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工作站介入,与企业方沟通,促成双方达成调解,企业一次性支付经济补偿款。据福建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建省已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站百余家,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辟了集咨询、代写文书和法律援助一体的工会法律服务的“绿色通道”。

专家指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方式灵活,群体流动性大,许多人难以与企业直接确认劳动关系,存在用工关系复杂、社会保障不足等问题,其权益保障往往面临新挑战、新问题,需要着力加以规范、强化保障。

“感谢市总工会,帮助我们追回了拖欠工资!”在山东省烟台市,某同城供应链配送平台司机王兵解决了困扰已久的“讨薪”大事。2021年8月,王兵及其他8名工友入职该配送平台,随后又因经营网店关停,两个月的工资没了着落。无奈之下,他们找到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设立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站,在工会维权律师帮助下,平台服务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连带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金6.6万元。

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打出政策“组合拳”。2021年,人社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明确平台企业应当合理承担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相应责任,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方面作出一系列规定,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带来更可靠的保障,也给相关企业开展经营活动划出“红线”。

平台企业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方面进行了诸多努力。例如,配送平台公开了“骑手劳动安全保障”相关规则,给予了骑手接单选择权和更合理宽松的配送时间等;一些网约车平台引导非劳动关系的驾驶员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提供多种保险选择,可由司机自行决定是否参与等。

职业有护航

劳动者会产生哪些心理问题?如何正确面对压力和困境?如何调整状态尽快适应环境和工作状况的变化?最近,河南省洛阳市新业态工会联合会邀请心理治疗师、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来到市总工会主办的“职工心灵夜话”栏目,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了一期专场心理疏导。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虽灵活,但仍面临职场中的各种挑战。规划职业发展、提高自身技能,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普遍诉求。今年6月,江苏省道路货运新业态驾驶员安全行车劳动竞赛举行,为近120万名货运司机提供了“比武场”。竞赛被江苏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列为全省十大引领性劳动竞赛。按照规定,对竞赛成绩优异者可择优推荐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不少地方还建起“劳动者驿站”,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近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振兴运输公司行业工会联合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劳动者驿站面积280平方米,项目包含职工书屋、司机之家、休息室、淋浴室、洗衣房、卫生间等配套基础设施,提供饮水、休息、餐饮、淋浴、洗衣、如厕等周全服务。在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总工会在户外劳动者驿站设立心愿墙,面向大家开展微心愿征集,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