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大众”要“小众”,为何年轻人乐于“反向旅游”?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要“大众”要“小众”,为何年轻人乐于“反向旅游”?

来源:红网公众号
2022-10-06 09:51

原标题:不要“大众”要“小众”,为何年轻人乐于“反向旅游”? 

为了躲避汹涌的人潮,安静、清闲地度假,“反向旅游”逐渐在年轻人中兴起,一些非著名旅游小城,走入了人们的视野,凭借着没那么拥挤、消费不高和可以“说走就走”的特点,成为新兴的“冷门好去处”。为一碗粉、一句话,去一座城。(10月2日《光明日报》)

从前,“热门景点”人山人海,如今“冷门美景”抓人眼球。运城、榆林、锦州、惠州、芒市、克拉玛依、保亭,甚至一些很少听说的小岛,上了旅游推荐榜。这些地方既没有知名景区,也不是喧嚣热闹的大都市,是典型的“小众景点”,它们大多带有“冷门”“清净”“避世”的标签。这样的地方看起来娱乐性并不强,为何还会吸引当下的年轻人“反其道而行之”——乐于打卡“小众景点”呢?

后疫情时代,人们开始小心谨慎地计划一次旅行,我们很少能再听到“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自由宣言,内卷、内耗的爪子潜伏在社会的各个角落,紧紧掐着许许多多个年轻灵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批年轻人渴望向外出走,他们不再青睐网红景点的打卡、朋友圈的美照和点赞量,而是更加渴望“桃花源”式的乐趣,寻求由内而外的放松和疗养,年轻人旅游的目的与心态已有所变化,因而,选择去一些非著名小城——“反向旅游”的主观条件已然具备。

年轻人心有所求,现实也确有所指。“反向旅游”客观上也有条件支撑。数据表明,超过70%的Z世代会提升餐饮方面的旅行消费,也有近63%的Z世代有意愿提升住宿消费支出。可见追求品质化、精致化的Z世代,更青睐舒适的旅行体验,也更能为美食所俘获和买单,偏偏这两样往往是“正向出游”——打卡大众化景点的短板。部分大众化景点住宿价格虚高,餐饮服务差客观存在,显然高性价比的“小众冷门景点”胜出一筹。试问,以同等价位甚至更低的价位就能享受高质量住宿条件,告别人海,投入自然,品尝自然的珍馐,谁能不说一句“真香”呢?

其实,倘若大家都前往“小众景点”来一场“反向出游”,那么“小众景点”也就不再小众,“反向出游”也变成了人人都这么做的“正向出游”。其实,我们无需标榜“小众景点”的高雅独特,也不必贬低“大众景点”的普通平庸,“大众”与“小众”并非泾渭分明,世界这么大,风景那么多,偏好“大众”还是“小众”、选择“反向”还是“正向”都没那么重要。因为出游的意义并不在于目的地是哪儿,方向是什么,而在于你是否在旅途中找到了与往昔不一样的自己。

三毛曾说过:“旅行,只需要一颗安静的心和不停的脚步,不停地遇见,不停地思考,不停地流逝自己的思想,不停地更新自己的记忆。”年轻人能在“反向旅游”中找寻到的快乐,也许在“正向旅游”中也能找到,怀揣着一颗纯粹的心去体验、去感受,旅游也就无所谓“正向”还是“反向”。(包梦婕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