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学子心灵的“工程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修复学子心灵的“工程师”

——记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马千珉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0-06 09:48

原标题:修复学子心灵的“工程师”(主题)

——记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马千珉(副题)

新华日报记者 杨琦

“每一个人都是值得被爱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值得珍惜和尊重……”近日,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心理健康课上,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马千珉副教授运用“心灵剧场”的教学方法,引导新生适应校园生活。

“学生走出心理阴霾、开启新生活时的欣喜与明媚,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方向。”马千珉本硕阶段学的都是中文专业,因为对待学生有亲和力有耐心,颇受学生欢迎,被学校从教学岗调到心理中心专职岗,从此,她便积极投入到心理学专业的学习中。

“学生的心理危机预防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作为教师,不光要有爱心,还要有深厚的学养,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学生。”马千珉说。

几十本笔记、无数张车票,见证了马千珉研学心理学的治学道路。利用寒暑假时间,她浸泡在国内外线上线下各种心理学课堂中,半路出家的她,逐渐成为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她将国内外心理学前沿知识、技术与一线教学相结合,将角色扮演、雕塑催眠、冥想等手段引入课堂,设计的课程富有创新性和体验性,深受学生欢迎。同事阮浩评价她,“不仅是把心理学当成事业来做,甚至可以说把心理学当成她生命的一部分来经营”。

“老师,我感觉头像蒙着一层纱。我知道您说的话,但却听不进去,怎么办呢?”曾经有一名被焦虑和恐惧笼罩的学生找到马千珉求助。评估学生状况后,马千珉带着他一起到学校附近的植物园种花。室外开放的环境、新鲜的空气、生机勃勃的植物,让学生的焦虑情绪得到了缓解。“这个过程,就是一种类似于催眠的疗愈法。”马千珉说。经过持续治疗,这名学生逐渐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毕业后,他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每年教师节,心理中心都能收到他送来的鲜花。

对大二学生赵环宇来说,马千珉是迷雾中的一束光。“刚上大一时,我完全融入不了新环境,我在朋友圈说,‘仿佛迷失在迷雾中,找不到方向’,辅导员看到后,带我去找了马老师。”赵环宇回忆,他惊奇地发现,这位老师像是有“读心术”,能读懂他内心所有的想法,“马老师疏导我的负面情绪,给我很多人生建议,渐渐地,周围的同学都觉得我开朗了。”如今,赵环宇担任校园广播站站长,拿到了奖学金,还承担校学生会的一些工作。

“赵环宇的情况在新生中时有发生。因为不适应新环境,学生在学习、人际关系处理上容易出现小问题,应当及时干预,避免发生严重的心理事件。”马千珉说,2011年起,她面向所有学生开设心理健康课,教给学生基本的心理常识与调适方法的同时,及时预警到一些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有效的帮助。在她的推动下,学校为校园心理工作建章立制,构架起各部门协作的危机预防管理网络。“马老师高度的专业敏锐,以及对学生的细心和热爱,帮助了很多学生。”马千珉的同事曹伟说。

多年来,马千珉为学生进行个体咨询的时长达13000多个小时,开设团体心理辅导300余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近400场,受益学生3万余名。

马千珉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参与江苏省教育厅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接听工作,主动参与“启明灯”援助武汉中南医院线上心理援助,值守8个月。利用业余时间,马千珉还为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徐州市自闭症中心、铜山区红十字会的学生、患儿、孤儿等提供公益心理辅导。

“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候,是马老师让我有了热爱生活的勇气。”自闭症儿童小华的妈妈苏女士说。小华今年9岁,从小沉默寡言、不善交流,3岁时被医院诊断为自闭症。两年前,马千珉开始为小华做心理辅导,她敏锐地发现,苏女士也存在心理异常。“孩子的自闭症是我最大的心结,我心情沉重,甚至不能接受孩子。”苏女士说,“马老师引导我以正常的心态去接受孩子的与众不同,帮助我和孩子重建人生。”

从教20年,马千珉用真诚、无私的爱,帮助学生敞开心扉、自信前行。今年9月,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授予她“最美教师”称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