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赛场内的人们共同奔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与赛场内的人们共同奔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10-06 09:30

原标题:与赛场内的人们共同奔跑

十一假期,赛场上的好消息不断传来:中国女篮夺得世界杯亚军,世乒赛女团小组赛,中国队刚刚以四轮全胜的战绩晋级16强。回观中国从体育弱国变为体育大国再奔向体育强国的历程,体育赛场内外“纪录”几乎是同步出现、互相印证的,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多少从无到有、由弱而强、反辱为荣的历史写在这方赛场中——

这里记录着我们的奋斗历程。

1936年柏林奥运会,当时的中国代表团初赛即遭淘汰。新加坡报刊甚至发表了这样一幅漫画:奥运五环旗下,一群头蓄长辫、形容枯槁的中国人,抬着一个大鸭蛋。题目还是那四个令华夏儿女伤心欲绝的字:东亚病夫。

而今天,拔地而起的场馆设施,全民健身的澎湃人潮,长居前列的奖牌数量,不断刷新的世界纪录,处处体现着大国体育的乘风破浪。当北京从容展示首个“双奥之城”的风采、当五大洲观众一起跟随二十四节气进行开幕倒计时,谁还能想到这个民族曾经被贴上过“积贫积弱”的标签?历史沉重的一页,已被彻底翻过。

这里呈现着我们的奋斗成就。

1948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因缺少经费而被安排到一个设备简陋的小学居住,每日吃着发霉的大米、变质的鱼干和酸涩的榨菜。连基本营养都无法保障,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狼狈,可想而知。

而今天,所有支持体育项目的场馆、设施、保障,都在昭示大国实力: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秒变“冰立方”;国家速滑馆创造出史上“最快冰面”,场馆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碳排量接近于零……当“神奇的魔法”出现在世界眼前,谁不想问一句,能迅速改变历史的,到底是什么力量?

一句话,唯有奋斗。赛场内外,皆是如此。

无数因体育与中国长期结缘的国际友人惊讶于中国现代化之速:

“凭票排队”曾是他们的印象,但今天,“移动秒付”才是中国人的日常。足不出户就能订餐、购物、买票、挂号,中国人率先实现“一部手机走天下”;

“自行车、绿皮车”曾是他们的印象,但今天,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地铁最多的国家、是高铁营运里程世界第一的国家。现代交通纵横交错,已把广袤中国“缩小”到几个小时之中;

“土坯房、筒子楼”曾是他们的印象,但今天,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触目皆是。从城市到乡村,中国人的住房和奥运场馆一样昭示着“现代”二字……

历史已经证明,一个民族只有样样强、才能体育强。想一想,史上独一无二的双奥之城、中国队运动员的“赢得漂亮”,背后该有多少领域的奋斗不息、凌云直上?当赛场上的捷报不断传来,在国庆之时,我们更应长思奋斗之力量,与赛场内的人们共同奔跑。(褚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