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旅精品要号准游客脉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文旅精品要号准游客脉搏

来源:经济日报
2022-10-06 09:28

原标题:做文旅精品要号准游客脉搏

随着露营的兴起,位于青岛胶州市洋河镇的艾山天文台成为露营爱好者的打卡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众景点,因为摸准了游客喜好的脉搏,从小景点变成热门。

近几年,文旅市场变化很大,传统的观光式旅游逐渐式微,体验式、沉浸式旅游备受青睐。面对这一市场变化,要打造文旅精品,就需要摸准游客喜好的脉搏。露营是体验式和沉浸式旅游的代表项目。要把露营做出彩,既要有美景,还要有配套设施:有能打桩扎帐篷的草地,还要能提供“吃、喝、享、住”一应俱全的露营服务……商家需要洞察市场趋势、完善相应设施,并建立新的运营体系。

打造文旅精品,要在市场细分中创造吸引特定游客的文旅体验。以露营为例,有动物的营地可以推出萌宠互动、动物科普讲堂、夜游动物园等活动;有葡萄庄园的营地,可以将民谣音乐会、葡萄酒品鉴作为特色;有观星优势的营地,可以提供专业的观星设备和教学指导……商家开动脑筋,根据不同的游客喜好放大自身优势,创造与众不同的文旅体验,就能吸引特定游客,化平凡为神奇。

打造文旅精品,需要做好顶层规划。杭州及时捕捉到市场新需求,在城区50公里范围内规划了248个露营地。而很多城市正因缺少规划,导致可以露营的场地寥寥无几,丧失了抢抓新机遇的良机。由此可见,政府的顶层规划,在打造文旅精品、抢占文旅新机遇方面至关重要。

打造文旅精品,还需要善于整合资源。山东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将400余个特色乡村和15个国家级海洋牧场“一路串联”,促成了集“游、玩、学、食、购”于一体的新业态。启动1年多来,2天至3天的深度游占比提升80%,景区、酒店收入增长近20%。整合资源打造文旅新精品,不能小打小闹,而要在更大的区域整合更多业态,形成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旅体验。比如,可以整合水域、森林、大棚、田野、房车、民宿、餐饮、海洋、海岛、游船、节庆、采摘、露营等各种要素,用游客广泛喜欢的主题串联起来,把道路贯通,完善各种基础设施,打破各种地域限制,形成共同建设一个大文旅线路的合力。此外,还要鼓励更多的地方营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和文旅亮点,形成“一串珍珠颗颗亮”的跨地域文旅精品。

目前,一些投巨资打造的文旅项目效果欠佳,游客感叹文旅精品仍然不足。建议业界不妨转换思路,从更高的维度整合资源,打造全新文旅IP,让诸多已有的文旅资源成为新IP的组成部分,这样的大文旅将更有生命力。(刘成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