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岁老人两次患癌仍坚持写作,心怀热爱亦能奔赴山海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08岁老人两次患癌仍坚持写作,心怀热爱亦能奔赴山海

来源:红网公众号
2022-10-06 09:26

原标题:108岁老人两次患癌仍坚持写作,心怀热爱亦能奔赴山海

当代作家马识途,曾参加九死一生的地下党工作,晚年曾经两次身患癌症。如今,108岁的他精神矍铄,才思敏捷。他坚持写作,近来还用4年完成了一部长篇作品。(10月4日 央视新闻)

笔者曾经看到过一篇关于马识途先生的采访,从中可以看出读古籍买古籍是马识途的爱好和习惯,他的书桌便随手一拿都是诗词书籍,古文功底颇深的他也酷爱写作。和想象中的百岁老人也是完全不同的,他昂然的模样和神态,像极了不老松。读他的书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文艺的不懈追求和无限的热爱,这也让他多年来坚持不懈地读书写字、坚持笔耕不辍。只因热爱所以坚持,只因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只因热爱可抵万难。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什么是热爱?或许很多人都以为热爱就是喜欢和想要做的事,但是它还有一个重要的特质:心甘情愿。只因热爱,我们可以心甘情愿地为它去付出,心甘情愿地去承受失败,当然也可以心甘情愿地去接纳追寻路程上的苦和累。某种意义上来说,热爱就像我们生命过程中的一座灯塔,当我们迷失了方向,至少内心还有一份希望,哪怕在最艰难的时候,内心的那份热爱也会让我们再坚持一下,让我们舍不得放弃。

热爱本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值得所有人为此坚持,它可以划破万里长空,它可以跨越山河日月,它可以抵达宇宙彼岸,它可以让我们与未来相拥。什么是热爱?这是最好的答案:75岁的姬凯峰爷爷在国贸冰场滑冰21年,在这里他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这一切不过是“我这辈子追求我喜欢的东西”;2022年6月5日,刘洋时隔十年再次踏上了太空之旅,这也不过是因为她对飞天的热爱之情;2022年2月13日,范可新亲吻冰面,微笑离开,范可新告诉记者“这不是吻别,而是热爱。我热爱这个冰场,我不会放弃,我会一直一直一直热爱下去”;曾二度出征前往空间站的王亚平说过“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热爱,让我有勇气克服重重困难走到现在”。永远热爱,永远奔跑,永不辜负。

“当我们真正热爱这个世界时,我们才真正生活在这世上”,如果没有热爱,人生就如同行尸走肉,毫无意义。20多岁开始写作,无论是地下党工作时期,还是繁忙的建设国家的时候,马识途始终都用他的笔写着字,始终在为祖国的命运、社会的进步思考和写作。

请相信,总要有所热爱,时光的流逝才会少些遗憾;总要有所热爱,漫长的岁月才会充满期待。逆风暗夜有火炬,热爱之心解忧愁,热爱可以让我们永葆初心,如流星般绽放热烈的光辉。

心怀热爱,哪怕岁月荒芜,亦能奔赴山海,静待一树花开。人生百年,跨越山海,初心未变,老马识途。(郭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