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

来源:学习时报
2022-10-06 07:58

原标题: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有效防止腐败滋长,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当前形势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具有重要意义。

在履行职责上,靠制度机制做实日常管理监督。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只要公权力存在,就必须有制约和监督。马克思强调,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公职人员必须“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工作”。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权力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党内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预防和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事实证明,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才能做实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在日常生活上,以小事小节做细日常管理监督。古人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八小时”以外是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多发时段”,小事小节是滋生腐败的“蜜罐温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要从小事小节做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都是从思想上的小毛小病、小枝小节和经济上的小偷小摸、小贪小占开始的。作风问题无小事。领导干部的小事小节,既关系本人形象,更关系党的形象,对社会风气也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只有从日常小事小节做起,守住廉洁阵脚、压实法纪底线,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才能练就过硬的作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在社会交往上,用纪律规矩做深日常管理监督。人际交往是人类最基本的社会实践活动,又是反映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党性修养的“试金石”。由于工作需要,领导干部要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结朋交友不是个人小事私事。一些腐败案件中,领导干部落马的背后,常常有不良“朋友”的身影,“朋友圈”逐渐演变成“腐败圈”。正是基于对腐败风险的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深日常管理监督,共产党人要严格交友原则,纯洁交友动机,升华交友境界。

强化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有效预防腐败滋长,要在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管理监督,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从点滴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使广大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练就过硬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申国华)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