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仅2年的他,已获16项发明专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仅2年的他,已获16项发明专利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6 08:05

原标题:工作仅2年的他,已获16项发明专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宗庆坤

国庆期间,在中铁七局承建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8标项目三工区白家山隧道深处的建设工地上,焊花飞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建设者们如同搏击长空的雄鹰,挥洒着满腔豪情和热血,熔炼不屈的精神和意志,书写着青春无悔的誓言。

16649612287841088_1280x853

在这里,记者遇到正忙碌穿梭在水泥混凝土间进行技术讲解,只为确保工程如期推进的中铁七局重黔铁路站前8标项目二工区的26岁青年技术主管程畅。

2020年大学毕业,程畅分配至重黔铁路项目部,参与西南艰险山区高铁建设。从一名“基建小白”到一名“业务能手”,扎根一线的他已拥有16项国家发明专利,5个省部级工法,妥妥的人生赢家。

“刚工作时比较心急,恨不得一夜成为‘行家里手’,但短期内效果并不明显,相反问题接踵而至。”回忆起刚上班的情景,程畅记忆犹新。

面对工作中的困难,程畅并未退缩,他秉承“知物由学,便求知若渴”的精神边干边学。白天在工地,他随身携带笔记本、图纸、规范,随手记录工作时遇到的“难题”。夜晚,他认真研究相关技术书籍,向师傅们虚心请教,直至融会贯通、彻底领悟,把遇到的问题逐个击破。在他看来,学而优则事业可成,因此,始终以度年如日的姿态,不停地学习、耕耘,两年来共总结了4本记满工作方法与经验的笔记。

铁路隧道衬砌质量问题导致的衬砌背后空洞、开裂、掉块等病害会对铁路正常运营造成极大威胁,混凝土的浇筑和振捣是保证隧道衬砌质量的关键,高速铁路隧道的病害问题一直是持续关注的热点课题。

作为隧道施工一线的技术人员,程畅针对这一系列突出问题,提出了隧道衬砌智能化浇筑振捣系统改造施工技术,面对多方质疑,他积极与工人讲解相关衬砌施工控制要点,希望能改变他们的思维,以接纳新技术、新发明。经过半年的反复试验,二衬施工质量取得显著效果,隧道拱顶脱空、渗水、空洞不密实等病害缺陷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保证了隧道衬砌施工质量,也得到了曾持质疑态度的工人的支持与认可。

对于自己发明的第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边坡防护增强锚杆”,程畅告诉记者至今记忆犹新。施工中他发现,在隧道衬砌浇筑过程中,由于事先放置的锚杆,极易受到外力影响松动移位,出现安全隐患,他经反复钻研,在锚杆底部加装一个倒刺,确保了锚杆不移位及山体的稳定性,一下就解决了困扰施工多年的难题。

针对隧道衬砌养护盲区问题,程畅发明了二衬台车附加喷淋养护装置,有效解决了衬砌养护盲区问题,保障了隧道衬砌质量。在仰拱二衬区域,他积极推进“四新”技术的应用,并提供可优化的技术方案及小改小创新,为项目安全快速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

出生于湖北黄冈黄梅县的程畅,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建筑民工,从小跟着父母在工地上摸爬滚打,也令其对建筑工人有着不一样的情感。他说,有一次看到隧道工人在给小导管注浆,由于注浆机中途损坏,导管里的浆液都喷射出来了,弄得工人身上、脸上、眼里都是水泥浆,甚是狼狈,他给工人又是递水又是递纸。当看到这些工人慢慢擦起自己眼睛上水泥浆又去干活的时候,不仅想到了同是农民工的父母亲,希望自己的发明能够给工人带来便捷、安全的施工条件,也希望父母亲在施工时不会遭遇同样的困难与窘境。

为此,他创造的“衬砌数字智能化浇注施工工法”完美解决了注浆难题,在白家山隧道施工中,节约成本980万元。今年8月,该工法已经在国铁系统全路推广。

据中铁七局重庆指挥部党委书记王建伟介绍,目前仅仅是在白家山隧道,程畅创立的5个“工法”,就可以节约成本360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王建伟告诉记者说,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业绩,在入职当年12月,程畅被破格推荐提前定职助理工程师,并先后荣获重庆市铁路青年“优秀突击手”、“优秀见习生”、“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技术人员”等荣誉称号。

26岁的程畅朝气蓬勃、信心满满,正在基层工作的锤炼与洗礼中茁壮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不平凡的事,以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是超越小我的最大梦想。”程畅说,尽管创新和探索之路不平坦,但他依然坚定地行进在筑路大道上。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