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消费引领绿色消费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尚消费引领绿色消费

来源:经济日报
2022-10-06 08:57

原标题:时尚消费引领绿色消费

服饰产业体现流行审美情趣和消费理念。推进服饰产业可持续发展,不仅可实现产业自身绿色转型,还可引导广大消费者转变消费价值观念,在全社会培育绿色消费文化。

全球每年新生产服装超过1000亿件,服饰产业市场规模高达2.5万亿美元。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服装纺织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根据测算,2020年全国服装行业工业企业数量达17万家,服装总产量约712亿件。随着消费者对时尚服饰需求的快速提升,服饰产业资源消耗和纺织废弃物会越来越多,从而对生态环境造成更大压力。

服饰产业要主动选择可持续发展路径,自觉引领绿色消费。可持续转型过程既包括材料选取、产品设计、供应商评估和挑选,也包括产品生产、运输、分销、包装、销售和废物回收等。相关调查显示,60%的消费者对可持续服装感兴趣。

我国服饰产业应将可持续发展作为转型契机,通过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采取技术创新措施、引领可持续时尚消费理念等,推动绿色消费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消费理念和自觉的消费方式,让可持续发展的服饰行业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要从源头减少资源浪费。在原材料选择上,尽量选择天然原料或环保面料。在生产制作上,从设备、工艺、产品、管理等环节入手,结合科技手段,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工厂智能化程度,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可再生供应链,努力实现从原料到产品全过程的无污染绿色发展,建立从源头到末端的产业链绿色循环生态圈。

要引导和鼓励服饰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包括中长期内在可持续品牌建设、减少环境破坏、促进循环经济、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制定实现战略的具体措施。加强企业可持续经营管理,进一步完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工作机制,提高绿色管理效率。

要培育可持续服饰产业新增长点,发挥可持续因素在生产服务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催化作用,大力推动可持续服饰产业与传统产业相融合,引领要素高端聚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时尚与产业的集群,推进纺织服装、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支撑,推动科技与时尚设计、时尚制造、时尚传播等各环节深度融合,推动可持续服饰产业创新发展。

要加大可持续消费理念宣传引导,促进时尚消费向可持续消费转变,鼓励消费者选择绿色、环境友好型产品,引导消费者减少冲动消费,拒绝盲目追随流行风潮,买少买精,避免过季即弃的消费模式等。(李萌萌)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