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来源:贵州日报
2022-10-06 07:52

原标题: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举旗定向、统揽全局,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新趋向、新态势,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描绘宏伟发展蓝图,提供了重要依据。科学判断国内外形势,是我们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据,也是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形势的新概括、对国内形势的新判断,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新趋向、新态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掌握历史主动,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描绘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提供了基本遵循。

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增强了信心和力量。高度重视并善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从十三个方面,全面客观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并对10年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出新的高度概括,从大历史观维度明确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历史地位: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新认识、新判断,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历史自信,把握规律,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增强了信心和力量。

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教条,而是科学的行动指南。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是引领新时代中国进步的思想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征,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世界上不存在唯一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带来的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征,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牢把握中心任务,制定新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从时间表和路线图来看,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着眼于新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任务,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党的中心任务,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

深刻认识理解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支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与以往不同历史时期相比,我们党面临的“考场”越来越大,“考试”越来越严,时代“考题”也越来越艰巨复杂。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百年大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张顺昌,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党史党建协同创新课题组)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