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体有大能量 国庆节他在机车上度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身体有大能量 国庆节他在机车上度过

来源:中工网
2022-10-05 15:32

“接触器动作灵活无卡滞,接线无明显松动。”

10月1日7时50分,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机务段电力库内,韶山8007机车中部传来电力机车机车检修师蔡顺永工作的声音。

蔡顺永是西昌机务段整备车间电器组的质检员,在班组人员出工前,他要对当日库内机车线路状态逐一检查。四川省西昌市早晨的气温不高,但长时间待在狭小、闷热的机车中部工作,汗水已经“爬”满了他的侧脸和后背。

图为蔡顺永对转向架线路状态进行复查,确保安全可靠。陈洋 摄

图为蔡顺永对转向架线路状态进行复查,确保安全可靠。陈洋 摄

“今天是国庆假期第一天,大家上点心,保证机车安全无事。小蔡,你们争取上午把劈相机启动回路的线布置好。”8时40分,在收到工长布置的任务后,蔡顺永背着他的工具包又走向了电力库,开始布线工作。

机车布线工作是机车整备作业里最为繁杂的工作之一。机车线路图犹如一张“网”,没有扎实的业务基础,难以理清这“千丝万缕”。2017年参加工作的蔡顺永,是布线的一把好手。由于他个子较小,穿梭于机车部件与部件之间便显得十分轻松,别人觉得有难度的工作,他常常主动请缨。

“布线往往需要将机车拆个‘底朝天’,不仅要拆除机车走廊盖板,有时还要拆除机车顶盖走线,夹几十个‘线鼻子’,拧上百个螺丝钉也是常事。”蔡顺永介绍,看似杂乱的线在他手中井然有序。上午10时,阳光透过机车的缝隙照进来,蔡顺永将手中5毫米粗细的线夹了又夹。

11点37分,蔡顺永拿出工具包里的机车布线图纸,在一根一根的线束核对检查后,确定线路无恙,才抬起头说道,“大部分机车线路上的问题都是线头没有夹好。多一个检查步骤,也就多一份放心。”他说,“其实一点也不麻烦,机车在执行运输任务的时候路上颠簸容易导致线路虚接且故障点不明确,线头夹好了反而给我省去不少麻烦呢。”

临近中午12时,布线工作结束。吃午饭的间隙,蔡顺永给在远方的父母愧疚地去了个电话,“爸妈,我国庆期间不回来了。天气预报说家那边有点冷,穿厚点,别感冒了。” 

前段时间因为疫情,班组不少职工不能回段工作,工作任务的重担也压在了蔡顺永的身上。“因为疫情原因班组人员不够,留在段上的就那么多人,我不上哪个上。”蔡顺永笑笑说道,“过了国庆就是年,过年再回去吧,今年过年回去再好好陪陪父母。”

19时,西昌机务段整备场仍灯火通明,来来回回的机车络绎不绝。“蔡哥,你昨晚才帮别人轮班了,怎么又来了?”昨晚与他一同轮班的熊仁华问。

“今天早上班组缺人,他又自告奋勇地向工长申请处理故障,也不知道他这个小身板,哪里来的用不完的精力。”知情的同事说。蔡顺永摸摸后脑勺一笑,“今天该我值班,再说多一个人多一份力,早点弄完我们也早点休息嘛。”

原来,9月30日晚,与蔡顺永搭班的工友由于特殊原因与他对调了班次,当晚的机车巡检任务相当重,蔡顺永几乎一夜未眠。下午,在充分休息后,蔡顺永那瘦小的身影又回到了整备场。

凌晨1时,趁着牵车的间隙,蔡顺永和他的工友才得以休息片刻。

“今晚上的车真多啊!”同班组的工友说。

“是啊,国庆期间嘛!”蔡顺永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看着远方。

远方的灯光沿着轨道照亮了整备场,蔡顺永小小的身子后面映出大大的影子,无比坚定。(陈洋)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