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药”成功砍价,彰显人民至上的生命理念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价药”成功砍价,彰显人民至上的生命理念

来源:红网公众号
2022-10-05 07:26

原标题:“天价药”成功砍价,彰显人民至上的生命理念

“天价药”砍价成功!医保谈判代表说自己克制着高兴心情,“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2021年,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的药品从70万元降价到3.3万元,并纳入医保目录。负责谈判的张劲妮回忆,企业报价3.3万元时:“我很高兴,非常高兴,有意地在克制。其实内心的高兴比表面看到的还要更多些”。(10月4日 央视新闻)

近几天来,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张劲妮的灵魂砍价持续登上热搜,一个半小时的漫长谈判,药品价格的慢慢下降,一轮又一轮的激烈讨论,视频中铿锵有力的发言“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都让无数网友泪目。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张劲妮代表用最温柔的语气表达着最坚定的立场。其实,医保谈判并非是在追求最低价格,而是希望以合理的支付标准,坚持人民优先的价值理念,为患者争取最大的优惠,让患者家庭看到治疗曙光。医保谈判就是为人民砍价,这背后是人民至上的信念,是尽最大努力提供性价比最优的药品,满足人民的基本用药需求。

“真的很感激,从原来的天价可望不可求 ,到现在用得起了,医保报销后一针才几千块钱。刷到这个新闻,直接在公交上哭了出来,哭着给妈妈打电话,说我们用得起了,火速联系当地医院然后离职回老家,协助首次用药。感觉还像做梦一样,现在弟弟有点长进虽然不多,至少有药可用,有盼头了”,这是评论区点赞量最高的一条热评,这份来之不易的健康红利对每一个患者家庭来说都是一道明亮的曙光,让人看到希望。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的“锱铢必较”,实则彰显了高尚的“风度”,彰显了医保人的责任担当,每一次博弈,每一分优惠,不仅是为医保基金减压,更是为千万个小家庭纾困,为千万患者撑开了生命之伞,让他们摆脱治病烦恼。

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其中含7种罕见病用药。“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真正落到了实处,那些被罕见病所困的患者和家庭将更有勇气迎接命运的挑战,也更有底气走过痛苦的荆棘之路。医保谈判代表是生命荒原上的摆渡人,让患者在悲观痛苦的疾病世界里,也能拥有希望和力量。

电影《我不是药神》里曾有一句让无数人心疼落泪的台词,“我病了三年,四万块钱一瓶的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这些话语却反映出许多病患的真实状况。而医保谈判正是让救命药告别天价,让患者用得起药,从而保障医疗费用的合理性。

如今我国正在加快医疗改革的步伐,通过国家集采、医保报销等方式,实现规模市场降价,最大程度挤出药价的虚高水分,以降低病患的医疗负担,尽力帮助患者走出有药买不起、有病治不起的困局,发挥“医保杠杆”的健康托底作用。医保谈判不仅关乎患者个人生命健康安全,背后体现的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和为人民幸福增量的决心。

砍价的背后,是张劲妮们的付出,是张劲妮们对人民群众的责任和担当。这轮医保谈判的成功只是一个开始。让更多药品惠及百姓,也离不开包括政府、制药企业、医院药房等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但应相信的是,“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为人民谋幸福,为社会谋发展,没有完成时,永远都在进行时。(秦瑾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